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2015年国外中东政治文化研究成果述评
文章来源:陈前    日期:2016-08-03
】【打印 关闭

政治文化研究即对人们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形成的对于政治的感受、认识和道德习俗规范等的研究,主要包括政治心理、政治思想和政治社会化三方面。2015年国外对中东政治文化的研究体现为对政治意识形态、政治思潮、政治价值和政治观点的研究,共计16本著作。

一、政治意识形态

有关阿拉伯与西方意识形态的研究成果1部。《在这个阿拉伯时代:寻求解脱》的作者站在阿拉伯和西方世界旁观者的立场,采取非社会科学的方法对阿拉伯同胞和美国中东政策进行批评。

关于阿拉伯与以色列意识形态的研究成果1部。《巴勒斯坦:希望的合法性》是福尔克2008年至2014年所发表博客文章的一部合集,作者在书中公然控诉以色列拥有种族主义甚至种族灭绝的动机。福尔克认为,巴勒斯坦人民正在发起一场争取合法性的斗争,他们必须拿起以色列和美国拒不承认的国际法这件武器;国际法将会发挥最大的平衡作用。

关于伊斯兰与西方意识形态对立的研究成果2部。《一个伊斯兰,多个穆斯林世界:灵性、身份与伊斯兰土地上的抵抗》作者贝克论证:全球16亿穆斯林中的大多数都属于“中间”伊斯兰,即人本主义和民主的伊斯兰,他们若非出于自卫拒绝使用暴力;世界大多数穆斯林都在不断追求正义,抵抗美国及其在追求成为帝国的过程中造成的不公;美国对石油的渴求、对更多军事基地的欲望、对以色列的贡献意味着美国不能容忍“体现了全世界人民面对邪恶时继续追求正义的”伊斯兰。《伊斯兰与武装冲突的法则》通过详细陈述、分析、比较西方的正义战争观念与伊斯兰的圣战和舍哈达概念,总结认为,西方和伊斯兰的概念在核心方面都是类似的。

二、政治思潮

关于犹太复国主义、阿拉伯民族主义、伊斯兰复兴主义的研究成果各1部。《反对自己的犹太人》是一部亚历山大着力描写犹太知识界反锡安主义现象的特辑。吉尔曼在著作《开罗流行音乐:当代埃及的青年音乐》中对大众流行音乐、现代性和阿拉伯世界民族主义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大量民族志的分析。在《黎巴嫩的萨拉菲主义:从政治中立主义到跨国圣战主义》中,拉比尔解释了黎巴嫩萨拉菲主义如何在宗派主义的环境中发生了演变和转化,展示了不同萨拉菲流派的思想如何被应用到黎巴嫩多宗派主义背景下的政治中。

三、政治价值

主要是对人权理念的研究成果2部。《埃及和约旦的人权政治学》引导读者认识在阿拉伯世界人权言论如何受到压制,以及其在阿拉伯政治中又如何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动因。在《以人权来支配》一书中,作者帕鲁金尼和戈登把以色列盗用人权来维护自身对巴勒斯坦人的支配作为类似矛盾行为的大趋势一个案例,论证了人权言论已成为左倾和右倾的非政府组织、国家,甚至军方保护其支配结构的最重要的合理化形式。

四、政治观点

对阿拉伯之春发表见解的研究成果1部。《评估阿拉伯之春后的中东北非政治改革:调和因素与微观基础》考察阿拉伯之春中的起义为何还要按照其给人所期望的,完成政治和社会改革。

对巴以问题发表观点的研究成果有2部。霍赫贝格在其著作《视觉下的占领:冲突地区的暴力与可见性》中主张,认可“视觉政治”作为以巴冲突的一种有效控制模式。《全球性的巴勒斯坦》作者认为,巴勒斯坦当地争取权利的斗争实际上反映了塑造我们生活环境的四种全球进程,并因此与其复杂地联系在一起。

对伊拉克问题发表政治观点的研究成果1部。《瓦解:在伊拉克的殷切希望与失却机会》是一部完全根据作者的回忆写作的快节奏日志。斯凯暗示,伊拉克的“瓦解”并非不可避免,只不过是因为笨拙的领导人所作出的糟糕决定导致的。

对伊朗发表政治观点的研究成果2部。《当代伊朗的政治与文化:挑战现状》合集主要收录了经历过伊斯兰共和国第一任领袖时期、并对此感到不满意的伊朗人的作品。他们暗示伊朗当下正经历深刻的社会经济变革,可能危及伊朗的神权政治体系。《孤独的战争:一位妇女关于夺取现代伊朗的叙述》是法蒂的一本私人回忆录,作者的观点是,2000年左右完全结束的伊斯兰革命代表着伊朗历史螺旋式进程的暂时后退一步,而该进程确定无疑的走向却是一个更加自由、民主的伊朗。

有关阿富汗圣战分子观点的研究成果1部。《在阿富汗作战的阿拉伯人》主角埃及人哈米德讲述,本·拉登在阿富汗安顿下来后,如何受到殉道思想严重的年轻阿拉伯极端主义分子影响而在一定程度上发动了反对美国的战争和911袭击;哈米德认为,本·拉登是一个正直、富有的人,但缺乏判断力,他没有认识到对美战争与抗苏并不是一回事。

对中东问题等发表独特见解的研究成果1部。《尾巴摇狗:国际政治和中东》作者埃夫卡什在书中挑战一种普遍的观念:中东地区的历史在根本上是由西方世界的政策和行为所塑造的。相反,卡什认为,中东国家经历了相当长时期的独裁,经常启动悍然不顾西方利益的项目。

(本文作者陈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