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特朗普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双赢”与“双输”
文章来源:贺文萍    日期:2017-04-28
】【打印 关闭

 

叙利亚当地时间47日凌晨,特朗普总统一声令下,游弋在地中海的两艘美国军舰向叙利亚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了59战斧巡航导弹。这突如其来的军事打击表面看来似乎是“教训”和“惩罚”44日发生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化学武器袭击平民事件,但其深层含义及影响却至少包括美国国内及国际两方面的“双赢”与“双输”。

“双赢”主要体现在:第一,在美国国内,特朗普总统此举可有效撇清其与俄罗斯纠缠不清的所谓“亲俄通敌”嫌疑。从竞选一路跌跌撞撞走进白宫的特朗普不仅至今受困于“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并助力其选举获胜”的“选举门”说辞,美国中情局对“选举门”的调查也还在进行之中,而且其选中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弗林也因为私下会晤俄罗斯驻美大使的“通敌罪”而在上任还不到一个月就被迫辞职,这在美国政治历史上,尤其二战以后设立国家安全顾问这个职务以来可谓前所未有。因此,空袭叙利亚并与站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后面的俄罗斯针锋相对,可以有效缓解特朗普所面对的国内压力,使民主党人难以再找茬在俄罗斯问题上攻击特朗普及其团队。

第二,在国际层面,塑造特朗普总统的“硬汉”形象和威望,展现美国在道义、价值观以及军事方面的全球领导力。特朗普总统入主白宫仅仅两个多月时间,但已经在“禁穆令”以及废除奥巴马的“医改法案”等内政问题上遭遇了不少国内体制上的阻击,因此急需在外交领域上寻求一种释放和突破。3月中下旬以来,特朗普政府已经在朝鲜核问题上放出了不少要武力“教训”金正恩政权的声音,但考虑到朝鲜半岛和东亚安全的复杂局面,暂时无法下出险棋。但4月初发生的叙利亚化武事件却让美国五角大楼和特朗普总统看到了机会。武力教训在阿拉伯世界早就不受欢迎的阿萨德政权可以达到以下效果:一是划清特朗普政策与奥巴马政策的区别。奥巴马总统在2013年叙利亚踩踏“化武”红线时选择退缩,特朗普则是以最快速度做出军事反应;二是塑造美国以及特朗普总统本人的全球领导力,并强势重返中东与俄罗斯的博弈战场。在中东地区盟友如沙特、以色列等的一致喝彩和欢呼声中,还有原本已经投入俄罗斯反恐联盟的地区大国土耳其。土耳其对特朗普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支持可以看做是开始撬动俄罗斯中东反恐联盟的第一根杠杠。

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军事打击叙利亚同样构成对特朗普的自伤,其产生的“双输”后果主要体现在:第一,在美国国内,特朗普绕过国会做出军事打击决定进一步刺激了民主党的反对情绪。如美国民主党参议员雷德·波尔表示,这是一次没有经过国会批准就对叙利亚实施的打击,因此,违反了美国宪法。采取军事行动必须获得国会同意。另外,还有美国的不少公共知识分子发声谴责以及美国民众在白宫外前示威,抗议美军发射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认为这是黩武外交以及对弱小国家的侵犯。

第二,在国际层面,因叙利亚化武问题的调查尚未展开,究竟是叙利亚政府还是反对派使用了化武的事实还未查清之前就贸然使用武力,而且没有联合国的授权,这不仅在法理上使这次军事打击师出无名,而且暴露了特朗普团队在外交上的不成熟、鲁莽和意气用事。做出重大决策前没有充分的辩论和对后果的评估。而且,更重要的是,59战斧巡航导弹炸毁的不仅仅是叙利亚的机场,恐怕还包括美俄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的美好愿景。特朗普竞选及就任后曾反复强调,其外交的重中之重就是摧毁伊斯兰国,并愿与俄罗斯合作实现这一目标。而事实是,俄罗斯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协同叙利亚、伊朗和伊拉克等国,已经在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武装的战斗中取得了不少重大胜利。激怒俄罗斯、叙利亚和伊朗等显然不利于国际反恐联盟的合作。在战斧巡航导弹的爆炸声中偷着乐的恐怕还要伊斯兰国的武装人员。

(本文作者贺文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