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王南:驻阿富汗美军撤与不撤两相难
文章来源:    日期:2021-05-11
】【打印 关闭

4月25日,美军和北约部队驻阿富汗挥指官斯科特·米勒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表示,美国和北约开始从阿富汗多个基地撤军。他说,美军和北约方面“将把所有基地移交给阿富汗部队”。虽然此举可以被视为拜登政府“从阿撤军”计划已开始实施,但是,对于美国及其盟国是否完全将军队从阿富汗撤出?何时才能完全撤出?美国和西方今后是否不再保留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目前还不能轻意判定。

阿富汗战争至今已持续20年。在这场以 “反恐”名义发动的战争中,美国损兵折将多达2万之众,其中阵亡数量不下2400人,消耗数万亿美元。美国的北约盟军在阿富汗亦是损失严重。这场战争给阿富汗国家和阿富汗人民造成的灾难和痛苦,更是无法统计和难以名状。对于美国而言,这场战争在打了20年之后,其矛头所指的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非但没有被消灭,反而从战场上的对手变为谈判桌上的对手。不仅如此,来自域外的恐怖势力“伊斯兰国”也在阿富汗渗透和扩张。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和混乱局面,不仅没有因为这场战争得到缓解和改善,反而变得更为严峻和复杂。

作为阿富汗战争的始作俑者美国,显然在这场战争中是人财两空、一无所获,那么,美是心从阿富汗撤军吗?其实,在是否从阿富汗撤军的问题上,无论是美国还是北约一直是非常矛和纠结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认为,外国军队从阿富汗撤出,或是继续在那里驻扎都存在风险。撤军,阿富汗有可能变成恐怖分子的避风港;不撤,这些部队将可能长期深陷战争泥沼。为此,美国和北约一直处于两相难的境。以下事实就是这种两相为难的写照和验证。 

首先,在全部从阿撤军的具体日期方面,美国已经有违允诺,向后作了推延。根据20202月29日美国特朗普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的协议,美军要在20215月前从阿富汗全部撤出但未能如期完成。拜登政府将美军全部撤出阿富汗的时间推迟至20219月11日。

其次,一边声言从阿撤军,一边又向阿增运军事装备等。2月中旬,阿富汗伊斯兰党领导人希克马蒂尔指出,阿富汗新战争的准备正在进行之中。他说,有可靠的文件和信息表明该地区一些国家正在从几个港口向阿富汗运送新武器、设备和车辆。阿富汗政府也没有阻止这个行动,似乎也在寻求破坏和平,并在为新的战争做准备。这里说的“一些国家”应该是指在阿富汗有着军事存在的国家。
    再次,在从阿撤军问题上,美国及其盟友曾一再发出自相矛盾的说辞,即便是拜登政府成立后也是如此。美国国会就有公开反对从阿富汗撤军的声音拜登总统的顾问也说,特朗普与阿富汗塔利班之间的协议存在缺陷,可能给阿富汗人民带来危险的后果。德国外交部长表示,德国希望延长在阿富汗的驻军时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的评估表明,如果北约和美国决定立即撤军,那么过去20年的收获可能会付之东流,阿富汗可能再次成为恐怖分子的中心。 

第四,美国和北约仍想通过其它方式继续保留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或是维持对阿富汗的军事影响力。4月20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表示,美方考虑把部分驻阿富汗美军转移部署至阿富汗周边国家,以支持未来在阿富汗开展的反恐行动,相关计划正在制定中。《纽约时报》援引美外交官和军方的表态报道称,这些国家可能包括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北约也声称,它将履行培训和武装阿富汗部队的承诺。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外军撤出阿富汗的问题上,有的西方政要竟然“脑洞大开”,将此牵扯到某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上。3月下旬,美国共和党众议员亚当·金辛格就曾放言,如果美国和北约从阿富汗撤军,那么阿富汗政府将很难留存下来,而且该国的矿藏等自然资源很有可能落入中国之手。由此可见,对于是否从阿富汗完全撤军以及如何看待阿富汗战争的结局美国和西方不仅是两相为难,而且还心有不甘。即便要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和北约也还想“拖泥带水”,一方面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住自己的顔面,另一方面又企图以尽可能少的成本保留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或是维持对阿富汗的军事影响力。

阿富汗塔利班曾一而再、再而三地发出警告,如果美国推迟从阿富汗撤军,如果外国军队不离开阿富汗,他们将恢复对这些外国军队的袭击,并夺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省份。据悉,阿富汗塔利班已经缩短了这个冬季的休战时间,一些战士已被调往前线执勤,重要地区的指挥官也被要求返回他们的岗位。美军与北约驻阿联军总司令斯考特·米勒也承认,往年冬天阿富汗塔利班通常会减少其武装攻势,而今冬情况则不同,该组织已持续不断发动袭击。

因此,在外军是否完全从阿富汗撤出的问题上,以及未来阿富汗局势的发展等,无论美国和西方是否真心想从阿富汗完全撤军?也不管是否会尽快全部撤出,还是要往后尽量拖延,包括阿富汗政权今后将由谁来掌控等,并非完全取决于美国和西方的意志。

(作者简介:王南,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