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刘冬:疫情下摩洛哥金融纾困政策及其对银行业的影响
文章来源:刘冬    日期:2021-10-18
】【打印 关闭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摩洛哥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按2010年不变美元价格计算,摩洛哥GDP总量由2019年的1262.7亿美元大幅下降至1172.9亿美元,同比降幅高达7.1%。为减缓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摩洛哥政府和货币当局执行了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金融业得以保持稳定发展根据摩洛哥规划高级委员会(High Commission for planning)统计,2020年,摩洛哥金融和保险业增加值同比降幅仅为0.6%,受疫情冲击明显低于其他经济部门。

疫情冲击下的摩洛哥金融纾困政策

2020年,摩洛哥银行业受新冠疫情冲击较小,主要是与摩洛哥央行及其他政府相关部门采取的金融纾困政策有关。疫情爆发后,摩洛哥中央银行马格里布银行(Bank alMaghrib)执行了非常激进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主要内容涉及降准、降息和银行信贷担保等内容

在降准降息方面,2020年3月,摩洛哥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下调至2.0%2020年6月,面对疫情对经济冲击的逐渐扩大,摩洛哥央行进一步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下调至1.5%两次降息摩洛哥基准利率已经处于史上最低水平。此外,为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摩洛哥央行还将存款准备金率由2%下调至0%,据摩洛哥央行估计,通过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释放流动性100亿迪拉姆(约合10.3亿美元)。

除下调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外,疫情期间,摩洛哥政府还出台了多项以贷款担保为主要内容的金融支持项目。2020年3月,政府出台达曼氧气Damane oxygène)项目,该项目旨在帮助因疫情出现经营困难,陷入资金短缺的企业从银行获得额外贷款,在该项目下,中央担保基金Caisse Centrale de Garantie)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担保可覆盖企业95%的贷款金额。在该项目支持下,摩洛哥企业得以从银行获得额外贷款用于企业的经常项目开支(包括工资、租金和必要采购等)。截至到2020年底,达曼氧气项目为企业拨付5笔贷款,贷款金额总计高达177亿迪拉姆(约合15.2亿美元)。

2020年年中,面对疫情对经济冲击的进一步扩大,摩洛哥又推出两项信贷支持计划。一是 “小微企业重启”(Relance TPE计划,在该项目下,中央担保基金为营业额不足1000万迪拉姆(约103万美元)小微企业、商业和手工业经营单位提供信贷担保信贷金额可达企业年度营业额的10%中央担保基金为企业95%的贷款金额提供担保。第二项是达曼重启信贷支持项目”(Damane Relance credit support programme,在该项目下,中央担保基金将根据企业规模,为中大型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担保范围从贷款金额的80%到90%不等,这项计划旨在帮助营业额超过1000万迪拉姆的企业获得银行贷款重启经营活动在该项目下工业企业的信贷额度可高达其1.5个月的营业额,非工业企业的信贷额度可达1个月营业额。截至到2020年底,在上述两项金融支持计划的帮助下,摩洛哥各类企业共获得351亿迪拉姆迪拉姆(约合36.2亿美元)贷款。

摩洛哥金融纾困政策对银行业发展的影响

得益于政府执行的金融纾困政策摩洛哥银行业2020年疫情期间经营活动也保持了高度活跃根据摩洛哥央行数据2020年,贷款总额同比增加4.4%,尽管增幅相较于2019年的5.3%略有下降,但却要高于2017和2018年的同比增幅。银行信贷规模增长,经济总量却因疫情大幅收缩,导致银行信贷与GDP之比大幅提升,由2019年的79.6%增至2020年的87.9%。此外,2020年,摩洛哥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5.7%,资产规模首次突破1.5万亿迪拉姆,达到1.51万亿迪拉姆(约合1675亿美元),银行总资产与GDP之比也由2019年的124%上升至138%。

从贷款用途来看,2020年,摩洛哥金融机构贷款同比增幅由2019年的4.4%大幅上升至7.8%,非金融机构贷款同比增幅则是从2019年的5.5%降至3.8%。在非金融部门,2020年,摩洛哥私人非金融企业贷款总额同比增长4.7%,远低于2019年7.2%的同比增幅,其中,预付现金同比增幅由2019年的9.7%增至11.0%,房地产开发贷款和设备贷款则是分别从2019年的7.5%和5.6%大幅下降至0.4%和-5.1%。与私人非金融企业贷款继续保持增长形成对比的是,2020年,摩洛哥非私营企业贷款同比下降5%,较2019年0.8%的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产业分布来看,2020年,摩洛哥“宾馆与餐饮业”贷款规模增幅最大,同比增幅高达21.8%,“电力、天然气和供水业”贷款规模降幅最大,同比下降12.9%。摩洛哥政府采取的金融纾困措施对于减缓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企业获得了必要的运营资金。 

与企业贷款相似,疫情对摩洛哥个人贷款业务的冲击也相对有限,2020年,个人贷款规模同比增长3.4%,个人贷款能保持相对稳定主要是受房地产投资影响2020年,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幅由2019年的4.2%上升至4.4%,然而,个人消费贷款的增幅却由正转负,2019年,个人消费贷款增速高达4.9%,2020年出现高达4.3%的同比降幅。个人贷款数据的变化,反映出疫情对摩洛哥个人消费市场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冲击。

尽管受益于政府推出的金融纾困政策,摩洛哥银行业业务规模保持增长,然而,在新冠疫情冲击下,银行业发展的健康度却出现了显著下降。摩洛哥银行业发展的健康度下降首先反应在不良贷款率的上升,根据摩洛哥央行数据,2020年,不良贷款规模同比大增14.7%,不良贷款率由2019年的7.6%增至8.4%2020年,企业和家庭不良贷款率均有增加,其中,家庭不良贷款率由2019年的8.6%增至9.8%,私营企业不良贷款率则是从2019年的10.8%增至11.6%行业来看,商业、宾馆业等受疫情严重冲击的产业,不良贷款率的增幅明显高于其他产业部门。此外,受疫情冲击下的经济萎缩以及支持政府金融支持计划带来的风险成本增加影响,2020年,摩洛哥银行业利润总额同比降幅高达43.2%。

(作者简介:刘冬,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任、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