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刘冬:阿联酋建国以来最大规模司法改革的背景与目的
文章来源:刘冬    日期:2022-03-16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底,在阿联酋迎来建国50周年国庆之际,阿联酋总统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批准对本国法律体系进行广泛改革,涉及社会和人身安全、投资、工业产权的监管和保护、版权、商标、商业登记、电子交易、信托服务等诸多方面,包含40多条法律的更改和新增内容。这是阿联酋建国后实施的最大规模司法改革,旨在通过系统性的司法改革,使阿联酋的社会和经济运行规则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从而进一步巩固阿联酋在海合会地区的“最优”投资市场地位。

 

阿联酋最大规模司法改革的主要内容

 

2022年1月2日开始,修订后的阿联酋法律正式生效。新法不但加强了对妇女和外籍劳工的保护,提高了对信息和个人隐私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也为商业实体在阿开展商务活动提供了更高的便利度。总体来看,阿联酋在2021年底启动的司法改革,主要涉及到以下主要内容:

《犯罪和惩罚法》:该部法律的修改旨在加强对妇女和家庭佣工的保护。新法以加重对强奸和猥亵行为的惩处力度来加强了对妇女的保护。新法规定强奸可判终身监禁,如果受害人未满18岁、残疾或以其他方式处于无法抗拒的状态,可判处死刑。对于猥亵行为,无论受害者的性别如何,犯罪嫌疑人都将被处以监禁或不低于1万迪拉姆的罚款,如果在犯罪过程中使用武力或威胁,则处以5至20年的监禁;如果受害人未满18岁、残疾或以其他方式无法抵抗,则监禁期不低于10年。这种更为严厉的处罚也适用于发生在工作、学习、住所或护理场所内的案件。为加强对妇女的保护,新法放宽了对婚外关系的限制,与18岁以上成年人发生婚外性行为被判处至少六个月的监禁,但如果丈夫或监护人放弃申诉,则意味刑事案件期满或暂停执行处罚。

《电子交易和信托服务法》:出台本法案旨在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并加强正在进行的数字化转型。新法赋予数字签名与手写签名相同的地位。新法规定,如果交易发起国采用了类似于阿联酋标准的认证机制和信托服务,交易人无需亲自出席,使用数字签名就可在全球范围内完成合同和协议等的正式交易。

《网络安全法》:该法是海合会国家第一个解决在线技术及其应用引起的问题的综合法律框架。该法旨在加强对网络诈骗活动的防范和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对于在线虚假广告或促销活动,包括未经许可的加密货币和医疗产品交易,都将受到法律的严管,除了删除虚假信息外,法院可以追查犯罪的设备、软件或犯罪内容。

《高等教育法》:该法旨在提升阿联酋高等教育的质量和高等院校的研究能力。新法适用于阿联酋所有高等教育机构(自由区除外),涵盖了高等教育提供的包括文凭在内的所有资格证书,进一步规范了阿联酋的高等教育体系,为高校课程设置确立了法律框架,确保对高等教育机构的有效管理。

《工业产权法》:该法旨在保护工业产权并规范其注册、使用、开发和转让程序,支持创新,在采用最佳国际实践的同时提高阿联酋在工业产权领域的竞争力和标准。通过实施该法,阿联酋进一步规范了对专利技术、工业品外观设计、集成电路、保密协议和实用证书的保护。该法涉及有关专利和实用证书资格的申请及其详细信息,并提供有关授予专利的条件的详细信息。该法适用于整个阿联酋,包括自由区。

《数据保护法》:该法规定,除为保护公共利益,未经所有者同意,不得处理个人数据,个人数据的所有者有权要求更正不准确的个人数据以及限制或停止使用个人数据。

除了对本国司法体系做出大规模调整外,从2022年开始,阿联酋将联邦政府的工作时间由之前的周日至周四调整至周一至周五,使阿联酋的工作习惯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

 

阿联酋司法改革旨在进一步提升阿联酋的地区竞争力

 

在建国50周年之际,阿联酋实施全方面法律改革,对社会和经济运行规则进行大范围调整,实际上是在区域国家竞争压力下,继续保持国家的投资吸引力和市场地位的战略调整。在海合会国家中,阿联酋一直处于改革的前沿, 2020年12月1日起,阿联酋宣布在部分行业内取消阿联酋国民作为保人的规定,允许外籍投资者在特定行业从2020年12月1日起,对公司拥有100%的所有权。2021年6月1日开始,阿联酋施行新修订的《商业公司法》,新法对外资所有权做出重要修改:“允许外资拥有在岸公司100%所有权,并且废除商业公司须由阿联酋公民作为主要股东的要求;不再需要阿联酋公民或本地公司作为注册代理。”通过对《商业公司法》的修订,阿联酋废除了备受“诟病”的“保人”制度和外国企业在关税区域内设立独资或控股企业的限制。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其他海合会国家也都意识到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发展非石油经济部门的重要性,并且启动了与阿联酋相似的经济转型战略,其中,海合会内最大经济体沙特阿拉伯也于2021年3月废除了实施70年之久的“保人”制度,其他深层次改革计划也处于稳步推进之中。特别是沙特阿拉伯在2021年4月宣布从2024年开始,该国政府将不会与区域总部设在本国之外的公司签订商业合同之后,来自区域国家的竞争压力显著增大。通过继续深化改革,使国内社会生活和经济运行规则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提高本国对国际投资和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也就成为阿联酋在区域国家竞争中,尤其是同经济体量明显超过自己的沙特阿拉伯的竞争中处于优势的迫切需求。

2020年10月,联合国通过《在国际人权法中规范跨国公司和其他工商企业活动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书》及其修订草案,《文书》的通过,意味着跨国公司在开展跨国经营活动中,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阿联酋通过修改《犯罪和惩罚法》,给予妇女和外籍劳工更多保护,将有助于降低外国公司在阿联酋投资可能出现的企业社会责任风险。通过法律修改,进一步提升社会生活的自由度,也有助于提升阿联酋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通过对《电子交易和信托服务法》《网络安全法》《数据保护法》的修订,以及对政府部门工作时间的改动,进一步提升了外国企业和个人在阿开展业务的便利性、安全性和透明度。《高等教育法》和《工业产权法》的推出,则有助于提升本国的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

总体来看,阿联酋启动的史上最大规模的司法改革,主要是服务于阿联酋经济转型战略的需求,目的是让阿联酋的“营商环境”继续保持在海合会地区的最优水平。

 

 

 

(作者简介:刘冬,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