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陆瑾:关键时刻伊朗力挺中国
文章来源:陆瑾    日期:2022-08-10
】【打印 关闭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事件发生后,全球有170多个国家以各种形式支持中的正当立场,伊朗是其中之一。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说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伊朗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政权的挑衅行为已成为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源头国际社会必须予以制止。” 伊朗政府、社会团体和个人纷纷发声谴责美国的挑衅行为,支持中国反制措施,认为中国的反制措施有理有据。

关键时刻,第一时间痛批美国

佩洛西窜访台湾前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尊重各国主权是《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之一,伊朗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毋庸置疑的。最近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领土完整的举动引发紧张局势,这是美国在世界各地进行干涉的例证。连日来,伊朗各界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谴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伊朗人与美国过招40多年,对佩洛西窜台的险恶用心看得很清楚,批得也很到位。

一是,美国蓄意干涉中国内政伊朗-中国友好协会、伊朗伊斯兰联合党发表声明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称这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是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的错误信号。伊朗《德黑兰时报》评论道,佩洛西窜台违反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指出,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可能也不是最后一次干涉别国内政虚伪、扭曲、操纵和干涉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关键词。对那些坚持独立自主、尊重主权平等的国家,美国动辄挥舞干涉主义大棒。长期以来,美国为一己之私,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二是,美国蓄意恶化中国周边地缘政治环境。伊朗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Shahid Beheshti University)大学学术委员会成员、知名中国问题专家Mohsen Shariati Nia 博士在接受伊朗主流媒体tabnak”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美国此举意在利用台湾把中国拖入地缘政治竞争甚至战争的陷阱,美国要改变与中国的竞争环境,从地缘经济竞争转向地缘政治竞争。台湾一直是美国遏华战略中最重要的杠杆之一,美国不仅向台湾出售武器,还鼓动盟友与台湾发展关系。

三是,美国蓄意制造台海紧张局势。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表示,佩洛西窜台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严重威胁,中方有权以任何方式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伊朗-中国友好协会指出“美国官员窜访台湾,是唯恐天下不乱的越线举动,目的是向中国施压,在东亚和亚太地区维护美国霸权。美国企图以台湾问题为工具,在该地区制造危机” 美国在伊核问题上是同样的路数。过去20多年来,美国以“伊朗发展核武器”为借口,限制伊朗的核能发展计划,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向其中东盟友兜售大量武器。

四是,美国公然违背国际承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大搞单边主义、违反国际法及国际公约已成为美国外交的一贯做法。”Mohsen Shariati Nia 博士认为,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国对一个中国政策和与台湾断绝官方关系有明确承诺,佩洛西窜台暴露出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企图。2018年,美国特朗普政府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单方面退出伊朗与世界六大国签订并经联合国安理会核准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并对伊朗实施非法制裁。

坚持“向东看”,深化与中俄的战略合作

伊朗在第一时间就佩洛西窜台发声,关键时刻力挺中国,是中伊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充分体现

伊朗对美国以一己任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霸凌行径深恶痛绝。美国长期敌视和遏制伊朗伊斯兰政权,在防核扩散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限制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以各种名义对伊朗施压和制裁,干涉伊朗内政,严重迟滞了伊朗经济社会发展

莱希政府上任以来,坚持“向东看”政策,把加强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作为外交工作的优先和重点,推动落实与中国签订的全面合作计划,与俄罗斯进行元首互访,加入上合组织,申请加入“金砖国家”。

近年来,伊朗外交和国际关系学界有“世界秩序变化过渡期”的说法,认为地区和全球战略平衡正在从西向东转移。未来的世界秩序将由崛起的新兴大国、世界大国和西方共同主导。伊朗外交部长助理、亚太司司长Reza Zabib发送推文说,佩洛西窜台掀起的波澜将影响国际关系。伊朗《德黑兰时报》网站在《佩洛西窜台凸显美国的衰落》一文中写道:佩洛西窜台显露出一个动向,在美国不再是唯一的超级大国的世界中,新的力量集团和新的战略格局正在形成。

 

(作者简介:陆瑾,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