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唐志超:全球安全倡议助力破解中东安全困境
文章来源:唐志超    日期:2023-03-13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面对全球大变局,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安全规则制定,加强国际安全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全球安全倡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发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安全领域的重大理论创造和实践。它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来源于独具中国特色的外交传统与智慧,是对西方地缘政治安全理论的扬弃超越。全球安全倡议将助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东安全问题尖锐复杂,地区安全治理长期难以破局。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中东安全困境提供了全新的思想理论,具有很强的政策性、针对性、实践性。它不仅是中国与中东国家开展安全合作的思想指引,还将成为国际社会促进中东和平稳定的主要公共平台。

一、中东失序与动荡加剧地区安全危机

自近代以来,中东地区就一直深陷动荡不宁之中,战争与武装冲突不断,热点问题层出不穷,域外大国频频干涉,地区矛盾纷繁复杂,和平赤字构成中东政治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美国竭力打造的“泛美之下的中东和平”已走向失败。在百年大变局背景下,中东之乱更是当今全球失序、混乱、动荡的一个突出缩影。

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叠加,21世纪以来中东地区面临尖锐复杂的多样化安全挑战。自二战结束以来,中东地区就一直动荡不安,地区和平难以实现。域外大国军事干涉和域内各种矛盾引发的战争与大规模武装冲突高达数十起,小规模冲突更是不胜枚举。巴以问题、伊拉克战争、伊朗核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持续冲击地区安全稳定。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长期泛滥成灾,以“基地”组织、“伊斯兰国”为代表的各种极端势力频繁制造暴力恐怖活动,构成中东安全的重大威胁。地区国家面临外部侵略干涉的安全威胁突出,政治安全风险显著,经济和社会危机频发,政权稳定和国家安全十分脆弱。进入21世纪以来,中东安全挑战更具复杂性、多样化,传统安全有增无减,非传统安全威胁急剧上升。美国在中东以“民主改造”为主要目标发动“反恐”战争,伊拉克战争不仅使伊拉克陷入动荡旋涡,也深刻改变了中东地区安全格局。中东和平进程陷入瘫痪,巴以流血冲突持续爆发。伊朗核问题持续升温,伊朗与美国以及地区国家矛盾不断升级。地区国家普遍面临“颜色革命”威胁,阿拉伯剧变引发地区性大动荡,叙利亚、也门和利比亚三场战争急剧扩大了地区乱局。域内外国家在中东围绕地缘政治、经济、能源、民族、教派等议题争夺日趋激烈,中东初步呈现“新冷战”格局,代理人战争和教派冲突频发。“伊斯兰国”肆虐扩张严重破坏地区安全秩序,传统政治地理版图面临被修改的威胁。经济安全、信息安全、文化安全、粮食安全、海上通道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军用无人机扩散、卫生安全、气候安全、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风险日趋增多,与传统安全相互交织,进一步加深地区安全危机。

外部主导性、暴力冲突性、威胁多元性、复合交叉性构成当代中东安全的主要特征,地区深陷安全困境难以自拔。中东地区安全挑战如此之巨大、深重,系长期累积而成,由内外多方面因素造就。从外部看,域外大国在地区长期推行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大搞强权政治,以零和思维建立排他性地区联盟,推崇军事解决方案,不仅直接破坏地区稳定,还严重扭曲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从内部看,地区国家总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区域内部矛盾众多且长期难以化解,自主建设安全能力不强,探索符合本国国情道路面临艰难险阻,上述情况易招致外部干涉,使中东国家对外安全依赖严重。在百年变局下,国际格局加剧演化,全球动荡性增大,尤其是美国推行大国战略竞争和乌克兰危机爆发使中东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

二、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中东困境提供“中国方案”

中东安全治理一直是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首要关注。“由于缺乏有效的安全治理和保障机制,中东地区的安全问题积累时间长、叠加效应突出,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安全困境和治理困境。”长期以来,为帮助中东地区早日摆脱安全困境,联合国、美国、欧盟、俄罗斯以及地区主要国家等行为体开展了各种尝试,推出了多种方案。不过,截至目前这些努力大多归于失败。由于美西方的阻挠,联合国以及地区国家在维护中东和平与安全中的主导性地位被严重弱化。西方狭隘追求自身利益和霸权主义,不仅未解决现有问题,还催生新的地区安全问题,导致中东安全治理严重偏离正确轨道。冷战结束后,为建立西方主导的新中东秩序,美西方在大中东地区强行推行“民主改造”,唆使“新自由主义”改革,策动“颜色革命”,发动反恐战争。事实证明,西方为中东和平开出这一“灵丹妙方”变成了加深中东安全困境的一剂“毒药”,反恐战争越反越恐,中东和平进程濒临崩溃,伊朗核问题深陷僵局,中东日益走向“混乱、动荡、无序和不确定性”

中东国家和人民长期饱受动荡之苦,是当代世界之痛,拷问着人类社会的道德良心。作为全球性大国和中东国家的友好合作伙伴,中国一直高度重视维护和促进中东和平并积极做出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中东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为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十年来,中国政府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中东地区安全事务,针对地区主要热点问题、中东和平与稳定、中东地区安全治理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和方案,为地区安全问题解决和地区安全治理提供了多样化公共安全产品,以中国智慧为中东安全治理提供了全新理念和思路,为破解中东安全困境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多次就中东安全治理提出重要倡议。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明确宣布中国将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地区事务,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同阿拉伯国家一道,推动通过对话找到各方关切的最大公约数,为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提供更多公共产品。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长期困扰地区的“中东之问”给出了“中国答案”:“化解分歧,关键在于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致辞中指出,中方愿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并首次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以“六个坚持”为核心内容的全球安全倡议。2022年12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阿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进一步指出,“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王毅:《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守护世界和平安宁》。同样,它对维护中东安全、促进中东和平也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为破解中东安全困境提供了中国方案。

三、中国与中东开展安全合作大有可为

当前,全球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中东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时代呼唤国际社会加快应对中东地区安全挑战,助力该地区尽快摆脱安全困境。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日益走近国际舞台中尖,积极推动中东早日实现和平,不仅符合国际道义和时代需要,彰显全球性大国的历史性责任担当,也契合中国国家利益在中东面临日益严峻挑战之战略需求。与此同时,中东地区国家对中国也寄予厚望,希望中国能以全新安全理念在中东安全事务发挥更重要作用。全球安全倡议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重大契机。

中东安全问题林林总总,既复杂又尖锐。在中东全面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不仅需要准确把握该倡议的深刻内涵,也需要清醒认识中东安全问题的现象与本质。唯有如此方能把准脉搏,开出正确药方,确定政策路径。“六个坚持”和“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内涵丰富,不仅有助于我们认清中东安全问题之实质,也为我们提供了解决实际问题之工作思路和方法路径。中东安全问题纷繁复杂,但究其本质,主要是由于地区不发达引发内部矛盾和外部干预。而解决问题则需要从内外两个方面同时入手,核心是解决自身发展能力不足和外部势力干预问题。鉴此,中国与中东国家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强调匡正扶弱、标本兼治、经济与安全并重,既要解决现实安全问题和核心安全关切,也要立足长远,着力从深层次解决区域安全治理难题。具体而言,主要集中在以下五方面:

一是反对崇尚武力,倡导对话协商。有关各方应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坚持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照顾彼此核心安全关切等,坚持通过对话和外交手段来解决地区矛盾与冲突,积极推动地区安全对话。中国政府倡导地区安全对话,积极开展斡旋外交,支持并切实推动巴以和平对话,积极参与伊朗核问题谈判,提出愿意搭建“海湾安全对话平台”。2019年中方举办首届中东安全论坛,迄今已举办两届,汇聚了来自中东各方的官员和学者,为促进中东安全凝聚共识作出了贡献。

二是支持由本地区国家主导地区安全事务,反对外部势力侵略干涉。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在中东推行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频频干涉中东事务,是中东祸乱之根源。欲保障地区国家主导本地区安全事务,外部力量应放弃冷战思维,扮演建设性辅助角色,发挥公正调解人作用。中国支持中东国家独立自主、联合自强,支持地区国家不断增强自主国防和安全治理能力,自主搭建符合地区实际的地区安全架构。

三是加快解决威胁中东稳定的根源性问题和地区国家的重大安全关切。当前,中东主要安全问题包括巴勒斯坦问题、伊朗核问题、也门问题、叙利亚问题、利比亚问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问题、外部军事干预和经济胁迫问题等,它们对中东和平与稳定构成了重大威胁。近年来,中国政府就中东热点问题解决提出了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为促进中东安全提供了中国方案。

四是秉持新安全观,积极打造中东地区安全新架构。当前,由美西方主导的中东安全架构渗透着冷战思维,以服务、服从于美国全球霸权和西方利益,这不仅不利于中东和平,还构成中东动荡之重要根源。这一架构已千疮百孔,难以维系,亟需打破重建。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为破解中东安全困境提出重要思路。全球安全倡议为建立中东新安全架构提供了新契机,王毅外长就此提出中方的“四点建议”,可作为各方开展合作的重要基础。

五是标本兼治,大力推动地区发展,以发展促和平,确保可持续安全。“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发展是解决中东安全问题,深入推进中东安全治理的金钥匙。中方一贯提倡标本兼治。在倡导开展对话、反对外部干涉的同时,强调地区国家要把发展与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作为治乱之本。中国积极支持地区国家加快发展,欢迎地区国家达成中国发展快车,以“全球发展倡议”为重要合作平台,携手地区国家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

总之,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不同以往的全新安全理念和政策框架,将成为中国与国际社会和中东国家开展中东安全合作、推动中东安全治理的主要公共平台,助力中东早日走出安全困境。

 

(本文作者唐志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中东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