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刘冬:卡塔尔世界杯:硬投资与软实力
文章来源:刘冬    日期:2023-01-15
】【打印 关闭

 

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拥有十分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已探明石油储量26亿吨,居世界第十四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77.7亿吨,居世界第三位。是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然而,与极为丰富的碳化氢资源相比,卡塔尔人口却仅有265.8万人,其中,卡塔尔公民占比15%,约为40.3万人。极为丰富的人均资源占有量,也让卡塔尔成为全球最为富裕的国家之一,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21年,卡塔尔人均GDP高达6.68万美元,位居世界前列。而由海湾地区“小国”卡塔尔举行的2022年世界杯也创下多项历史第一,史上最小世界杯主办国、史上首届在冬季举办的世界杯,同时,卡塔尔世界杯也是迄今为止“最为昂贵”的世界杯。2022年卡塔尔耗资2200亿美元,超过之前7届世界杯的投资总额,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116亿美元投资额的19倍、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150亿美元投资额的15倍。12月18日,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和闭幕式卢塞尔体育场进行,而在经历近1个月的喧嚣之后,世界杯又留给卡塔尔,这个海湾地区富裕国家哪些重要财富呢?

 

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助力经济发展转型

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下降,面对经济外部冲击,卡塔尔提出了以《2030年愿景》为主要标志的经济转型战略,致力于通过持续深化经济转型,降低经济发展对碳化氢部门的依赖、提升经济发展的现代化水平。结合国内人均收入高,土地和人口规模相对有限的国情,卡塔尔将高端服务业、智能制造等高附加值产业确定为经济转型的重点支柱产业。高端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升级因此,得到大幅升级的基础设施成为本届世界杯留给卡塔尔的重要财富。

220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即使对富裕的卡塔尔来说,也并非是一个小数字。2021年,卡塔尔GDP总量为1796.8亿美元,卡塔尔为筹备世界杯花费的费用,竟然高达GDP总额的1.22倍。为筹办世界杯,卡塔尔对体育场馆做出了大量投资,除对建于1976年的哈里法国际体育场进行了全新翻修外,还新建了卢塞尔体育场974体育场、海湾体育场、贾努布体育场、教育城体育场艾哈迈德·本·阿里体育场和阿图玛玛体育场等7个全新体育场。体育场之间最近距离5公里,最远距离75公里。其中卢赛尔体育场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场馆也是本届世界杯决赛和闭幕式举办其设计理念以伊斯兰椰枣碗和珐琅灯笼为灵感,呈现出极具中东风格的金色碗状器皿造型卢赛尔体育场由中国铁建与卡塔尔HBK公司联合承建是世界上跨度最大悬挑距离最大的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大量现代化体育场馆的修建为卡塔尔发展休闲旅游业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在成功举办2022年世界杯的基础上,卡塔尔已经拿下2023年亚洲杯的主办权,此外,也有消息表明,卡塔尔有意申办2036年奥运会。

2200亿美元的投资中,体育场馆的修建仅占很小一部分。据沙特《经济报》报道,卡塔尔用于新体育馆建设的只有100亿美元,其余的资金主要是用于道路、桥梁、机场及通信服务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卡塔尔世界杯交付与传承至高委员会Supreme Committee for Delivery & Legacy ,简称“SC”)交通运输方面负责人曾表示,卡塔尔在世界杯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投入约2000亿美元。2010年取得世界杯举办权以来,卡塔尔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做出了持续性的大量投资,修建了以公路、地铁、轻轨为主的公交系统以及其他交通基础设施。其中,多哈地铁一期工程分3条线路,共37个站点,总长近80公里,已于2020年全部投入运营。为了应对世界杯期间频繁的航班,卡塔尔于2019年开启了哈马德国际机场(HIA)的扩建项目,项目于2022年11月竣工并投入使用设计采用高效的环保措施,项目获得了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ED银级认证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估系统(GSAS)4星级认证2022年6月,卡塔尔政府发布了“卡塔尔交通规划2050”。根据规划,该《规划》包括的37个拟议项目和30个项目,涵盖建设总长770公里的主要道路网络、总长540公里的主要公共交通网络以及促进向可持续型交通转型的相关设施扩建项目。而大量市政基础设施的修建,也为卡塔尔发展高端服务业和制造业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

 

塑造国家形象提升国际吸引力

由于本国人力资源储备有限,卡塔尔将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和外国技术和投资作为落实《2030年愿景》目标的重要举措。为促进相关领域的改革,2016年12月,卡塔尔废除了1971年建国后一直存在的“保人制度”,在事实上打破了外籍劳工对雇主的依附,为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在本国就业创造了条件。此外,2019年1月,卡塔尔颁布实施1号法律,新法废除了外商在卡塔尔投资需有卡塔尔合作方,且卡方股份不低于(项目)资本51%的规定,给予外国投资者更大的主动权。得益于持续的改革努力,卡塔尔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外籍人才和投资者也能够更为便利的在卡开展就业和经营活动。通过举办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让世界了解卡塔尔的改革成果,也是卡塔尔举行世界杯的重要目的。

让更多高端人才来到卡塔尔、了解卡塔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也可以发挥中作用。2022年世界杯之前,卡塔尔于2021年11月1921日举了首届“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卡塔尔大奖赛”。然而,就影响力而言,世界杯无疑是全球最受瞩目的体育赛事,据估计,世界杯期间,卡塔尔接纳了来自世界各国的140万游客,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近距离体验到卡塔尔高质量的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城市街道,以及更具包容性的文化环境。卡塔尔打造卢赛尔新城的努力,也反映出卡塔尔希望借助举办世界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用心。位于卢赛尔新城的卢赛尔体育场是2022年世界杯最重要的活动场馆,而卢赛尔体育场所在的卢赛尔新城,其重要定位便是吸引和留住“高价值人才”。新城面积38平方公里,设计常住居民20万人、外来移民17万人,可接待游客8万人。完全建成之后的卢塞尔新城,将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供冷系统,贯通整个城市的天然气管道网络,以及覆盖整个城市的智能计量、智能电网、综合交通管理系统。

对于卡塔尔而言,通过举办世界杯以及其他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让更多人了解卡塔尔、近距离接触卡塔尔,看到卡塔尔建设成果和转型努力,对于塑造卡塔尔的国家形象,提升国际吸引力、特别是提升对于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有着十分重要的带动作用。

 

开展“体育外交”提升外交“软实力”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可谓是高朋满座,参加开幕式活动的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等国际组织领导人;约旦国王阿杜拉二世、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埃及总统塞西、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勒、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利比里亚总统维阿等国家元首;沙特阿拉伯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兼迪拜酋长穆罕默德、黎巴嫩看守内阁总理米卡提等政府首脑。另有科威特王储萨巴赫、厄瓜多尔副总统博雷罗、印度副总统奈杜、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等各国政要。

体育盛会的举办,为卡塔尔与阿拉伯“兄弟国家”以及其他友好国家,开展“非正式”的高层外交提供了重要平台,各国领导人在欣赏体育赛事的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卡塔尔外交危机”期间,曾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等国领导人出席世界杯开幕式,标示着卡塔尔与阿拉伯“兄弟国家”的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阿拉伯国家也进一步走向团结。此外,大量来自非洲、亚洲地区的国家领导人出席,也让卡塔尔借助赛事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地区国家领导人的沟通,助力卡塔尔推进打造亚--欧交通、金融枢纽的发展愿望。

2022年世界杯期间,卡塔尔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各国政要的到来,也让卡塔尔凭借“东道主”的身份,施展更大的国际影响力。而借助举办世界杯积累的经验,卡塔尔也将会继续借助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机会,开展“体育外交”、提升外交“软实力”。

 

【作者简介:刘冬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