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姜英梅: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助推中国-阿拉伯国家投资合作提质升级
文章来源:姜英梅    日期:2022-11-15
】【打印 关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高水平开放战略,助推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向纵深发展。高质量“一带一路”合作践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天然伙伴,推动中阿投资合作提质升级。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迎来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未来,中阿双方将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在巩固传统合作基础上,推动双方在高新技术领域和新能源等绿色经济领域加强合作。

 

一、高水平对外开放助推中国对外投资合作走向新纵深

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国对外投资合作量质齐升,外投资合作向新纵深在促进互利共赢、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积极作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不仅带动中国产品出口,提升中国产业及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及价值链中的竞争力,还增加了投资目的税收收入和就业机会。新时代,中国将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实现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目标

尽管处于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加剧的国际环境中,中国企业出海的意愿并没有减弱。20132021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稳居全球前列,年均增长8.2%。根据中国贸促会发布《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2021年版)》,近八成的中国企业表示将维持或扩大投资现状。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萎缩、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然保持增长,表现出较强韧性2021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为1788亿美元,排名世界第2位。

 

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阿投资合作呈现新特点

高质量“一带一路”合作践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伴随“一带一路”倡议在阿拉伯国家顺利推进,以能源合作为主轴,基础设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核能、航天卫星和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逐步深化。

“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截至2022,我国已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层面、区域层面和国别层面与各方发展规划和政策有效对接,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优选区域,20132021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1613亿美,年均增长5.4%,一大批互利共赢项目成功落地,为东道国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经过携手抗击疫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共建“一带一路”新型国家关系不断深化。

 “一带一路”将中阿关系推升到新的高度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伙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意愿强烈。中国已同21个阿拉伯国家以及阿盟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稳居阿拉伯国家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是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地、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和工程承包市场。近年来,阿拉伯国家加大“向东看”趋势,中阿双方在未来国家发展战略上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与阿拉伯国家发展愿景(例如沙特“2030愿景”)有机对接。

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呈现新特点近十年来,中阿投资合作总体向好,显示了双边投资合作的巨大活力和潜力,并成为促进双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阿投资呈现新特点和新趋势:一是,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呈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流量28.33亿美元,是2010年的3.6二是,从投资国别来看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集中度非常高2020年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流量看,阿联酋伊拉克和沙特位列投资目的地前三名;三是,无论是从投资方式、投资主体、投资领域还是投资目的地来看,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日渐多元化四是,中阿投资合作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和考验,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五是,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占比仍很低,这说明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三、新时代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迎来新机遇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时代,中国对外关系迎来新的机遇,中阿关系也不例外。

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合作的最大机遇——中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广大阿拉伯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拥有许多共识和共同利益。

阿拉伯国家市场充满机遇。阿拉伯国家拥有独特的战略位置、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市场潜力较大。近年来,阿拉伯国家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吸引外国投资。各国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国家发展战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埃及等新生代领导人充满自信。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成为阿拉伯国家的重要驱动力。中东进入大国战略竞争时代,阿拉伯国家战略自主性日益明显,不愿意在大国博弈中选边站队。

中阿关系进入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今天,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克时艰,携手并进,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双方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紧密。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引发阿拉伯国家政要、学者和媒体人士热烈反响,期待与中国深化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四、新时代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面临新挑战

当前我国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地缘政治冲突不断全球安全发展环境持续恶化。新时代,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同样面临多重新挑战。

大国博弈尤其是中美战略竞争成为影响中阿投资合作的最大挑战。自奥巴马政府以来,美国政府战略重心逐渐从中东转向亚太地区,意在遏制中国。20227月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中东,旨在整合印太和中东,打造中东版北约。除了应对俄乌冲突和遏制伊朗,更大的意图是通过政治经济军事等多种手段,削弱中国在亚太和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从而达到其遏制中国的全球战略。此外,美国不断对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以色列等国施压,要求其加强涉华投资的审查,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

阿拉伯国家固有的挑战和风险依然存在首先,地缘政治风险是影响地区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中东地区是世界上最不稳定、最动荡的地区之一。其次,除了海合会国家,阿拉伯国家投资环境总体较差。第三,国内政治和政策的稳定性、法律法规、商业惯例和文化冲突是企业投资运营中的主要困难。第四,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以及美联储持续加息影响下,一些阿拉伯国家财政吃紧,债台高筑,甚至出现粮食危机,有可能出台保护本国企业的投资政策和法律法规。

不断涌入的投资者加剧市场竞争美国、欧洲、印度、日本和韩国已经深耕阿拉伯国家市场多年。根据阿拉伯投资和出口信贷担保公司(Dhaman)最新发布的《2022年阿拉伯国家投资环境报告》,在外国直接投资(FDI)来源国方面,外资项目数来源最多的前三国是:美国(149个,占比17.3%)、英国(109个,12.6%)和印度(105个,12.2%)投资额最大的前三国是:阿联酋(49.14亿,15%)、美国(48.78亿美元,14.9%)和印度(47.95亿美元,14.6%)。由于历史、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渊源,阿拉伯国家企业更青睐欧洲产品和欧洲标准。进入阿拉伯市场的一些中资企业仍面临盈利能力低和企业之间同质竞争的问题。

 

五、新形势下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展望

得益于深厚的传统友谊、“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以及中阿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契合,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合作蓬勃发展。近年来,中东地区在全球经济供应链上的地位愈加显著,中资企业看好阿拉伯国家市场的发展前景。未来,中阿双方将继续深化抗疫合作,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面向未来,开创中阿能源合作新时代,积极推进“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重点推动低碳经济、能源转型等合作。抓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龙头”,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新基建将成为中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新抓手,蕴含新地标和新科技的工程项目将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重要内容。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中阿合作新的增长极,以科技赋能中阿务实合作。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中阿“绿色丝路”,为全球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面对各种新问题、新挑战,中阿作为发展中国家集体的重要力量,双方应汇聚共识与合力,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抓住历史机遇,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以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双引擎,放眼全方位投资合作,给中阿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阿力量。

 

【作者简介:姜英梅,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