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刘冬:全球货币政策转向下的肯尼亚外债问题
文章来源:刘冬    日期:2023-04-14
】【打印 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还未消退。2022年以来,面对严峻的通胀压力,美联储、欧央行等全球主要经济体相继启动激进的加息进程,从而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风险。2023年3月2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此次加息是自2022年3月加息周期启动以来的第9次加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升至4.75%—5.00%,是2007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023年3月16日,欧洲中央银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上调50个基点,欧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分别上调至3.50%、3.75%和3.00%,这是2022年7月开启加息以来,欧洲央行连续第六次加息,共计加息350个基点。美联储、欧央行从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量化宽松政策转向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在短期内大幅推高了全球融资成本。全球融资成本的上升,不但给欧美金融系统带来较大压力,也导致发展中国家融资成本、偿债负担大幅上升。欧美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对发展中国家的系统性影响,在肯尼亚的表现具有一定代表性。

一、全球货币政策转向与肯尼亚外债调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前,全球经济呈现货币政策宽松和高速增长的态势,在极为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肯尼亚外债规模也在快速增加。根据肯尼亚央行的数据,2013—2020年,肯尼亚外债规模从102亿美元快速增至348亿美元,同期,外债占GDP比重也从16.5%快速增长至35.4%。同期的肯尼亚外债组合中,商业债务的增幅最为迅速,由不足10亿美元增至104亿美元。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以及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紧缩,肯尼亚结束了外债规模快速上涨的局面,2021—2022年,肯尼亚外债仅增加了30亿美元,增至378亿美元,外债占GDP比重也基本保持在2020年水平。从同期外债结构来看,肯尼亚的商业债务规模总体有所下降,2022年较2020年减少了3亿美元,商业债务的降低主要是因受全球融资水平大幅上升影响,肯尼亚在2022 年放弃发行欧元债券,进行商业融资。

商业债务减少的同时,肯尼亚开始更积极地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2021—2022年,肯尼亚从多边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增加了42亿美元,总额达到179亿美元,这主要是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肯尼亚多次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例如,2020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快速信贷机构向肯尼亚发放的7.39亿美元,2021年4月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向肯尼亚发放期限为38个月,总额为23.4亿美元的贷款。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外,世界银行等其他多边金融机构也向肯尼亚提供了大量贷款支持。

二、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对肯尼亚经济内外平衡的影响

根据肯尼亚央行的数据,2021—2022年,肯尼亚经常项目账户均有赤字,赤字规模分别占到GDP总额的5.2%和4.9%。肯尼亚减少发行欧洲债券融资所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外汇储备的持续减少。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21—2022年,肯尼亚外汇储备由94.9亿美元降至79.7亿美元,外汇储备进口覆盖月份由5.3个月下降至4.2个月。2023年3月,肯尼亚央行公共的最新数据显示,肯外汇储备规模已下降至6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3.6个月的进口天数覆盖,创下历史新低。

外汇储备的持续紧张,导致肯尼亚先令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根据英国经济学家情报社数据,2021年1—12月,肯尼亚先令对美元的月均汇率由109.83升至112.91,贬值幅度为2.8%。2022年1—12月,肯尼亚先令对美元的月均汇率由113.38升至122.94,贬值幅度大幅上升至8.4%。本国货币的持续贬值进一步加大了肯尼亚的通胀压力,通胀率由2021年的5.7%大幅上涨至2022年的9.1%。面对汇率贬值给经济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肯尼亚政府进一步加强外汇管控,2023年3月23日,肯尼亚开始实施新的《外汇法》,旨在提升金融机构外汇交易的合规性,打击商业银行“囤积”外汇的行为。

由于转向多边金融机构解决外汇短缺问题,肯尼亚被迫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金融机构提出的经济结构调整计划,主要包括通过减少能源补贴、增加税收、改革国有企业等手段,降低财政赤字率。为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金融机构的贷款支付,2021年以来,肯尼亚做出了多项改革行动,例如,将月收入5万肯尼亚先令的个人所得税税率由17%提高至21%、取消汽油补贴等。肯尼亚的紧缩财政行动带来财政赤字率的显著下降,2021/22财年的财政赤字率由上一财年的7.8%降至7.3%。2023年1月11月,肯尼亚公布财政赤字削减计划,表示将继续通过加强的税收和压缩经常性支出进行财政整顿,目标是将财政赤字从占GDP的比重从2022年6月的6.2%降至5.8%,时限2023年6月。

三、肯尼亚外债问题的前景与出路

尽管受全球货币政策调整影响,肯尼亚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外汇储备进口覆盖月份也跌至新低,接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的3个月的安全线,汇率大幅下滑也给肯带来较大通胀压力。但总体来看,肯尼亚的债务结构已经从高利息的商业债务转向低利息的多边金融机构贷款,未来利息支付压力将会持续得到缓解。通过在国内大幅度推动结构性改革,肯尼亚也从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多次获得紧急援助贷款。2023年3月,就在肯尼亚外汇储备进口覆盖月份跌破4个月之际,肯尼亚又从世界银行获得追加的预算支持贷款,世界银行预计将在2023年6月30日前向肯尼亚提供的财政预算支持贷款增加到10亿美元,这一数额比最初宣布7.5亿美元的贷款增加了2.5亿美元。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贷款的高度依赖,意味着肯尼亚为压低财政赤字率,将会进一步推进经济的结构性调整。

 

【作者简介:刘冬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