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 海湾研究中心
2023年中东形势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
文章来源:刘雪洁    日期:2023-12-15
】【打印 关闭

 

2023122日,2023年中东形势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顺利召开。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宁夏大学、西北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

 

图为现场


此次研讨会分为两个时段。会议主要围绕2023年中东形势特点、巴以冲突的下一步走向与影响、中国中东外交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2024年中东形势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

 

 

研讨会第一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主持,共有九位专家进行主旨发言。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学院李绍先院长表示此轮巴以冲突推动了巴内部政治重组,并对美国在中东的布局构成极大冲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从舆论角度分析此轮巴以冲突,并表示在百年变局之下中东研究需要以新的眼光去观察和看待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董漫远研究员对此轮巴以冲突的趋势以及各方力量的发展进行了预测与分析。宁夏大学牛新春研究员分析了中国中东外交的发展空间及中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利益。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陆如泉院长对巴以冲突背景下的国际油价演进进行了分析,认为巴以冲突对石油市场带来短期脉冲式影响,但长期影响可控。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丁隆教授分析了中东地区“和解潮”的原因和特征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安全研究室仝菲主任总结了近年来海湾地区安全问题的主要特征,并分析了海湾地区局势的发展趋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李亚男副所长分析了中国在中东的安全利益。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王晋副教授总结了本年度中东地区的发展形势,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认为巴以问题将重新成为中东的核心议题。

研讨会第二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王凤主任主持,共有八位专家进行主旨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从三个层面分析了巴以冲突的外溢,表示此轮巴以冲突的外溢影响具有可控性。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余建华副所长表示本年度中东局势的基本态势有两方面,即中东国家自主性不断上升,中东地区安全与发展等根本问题仍有待解决。中国人民大学田文林教授分析了巴以冲突背后反映出的中东政治发展的趋势。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教授分析了当前中东地区的两大矛盾,即大国竞争的矛盾和地区国家间矛盾及其影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执行所长廖百智分析了不同行为体在此轮巴以冲突中的立场和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综合分析了本年度中东发展态势的全貌及特点,认为巴以冲突难掩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的重大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余国庆研究员对未来中东的发展形势和巴以形势进行了研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章远研究员从群体心理和新技术运用两个方面分析了中东地区局势和未来发展趋势,认为社交媒体的运用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巴以冲突的发展构成显著影响。

 

图为现场


主旨发言结束后,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作会议总结,他表示年度中东形势回顾与展望是西亚非洲研究所品牌会议之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