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 南非研究中心
孙红旗教授作“对非洲研究的几点认识”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李玉洁    日期:2023-05-23
】【打印 关闭

 

 

20235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南非研究中心邀请江苏师范大学亚非研究所所长、中国——巴基斯坦教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作题为“对非洲研究的几点认识”学术讲座。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刘乃亚主持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成红、以及所内多位科研人员出席讲座。

孙红旗教授在讲座中指出,随着中非交往的日益加强,特别是中非民间交往的深入,中非友好已成为舆论主流,在此背景下中国的非洲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与此同时,非洲研究还需在认识上有所突破:一是需要打破一些常见误区;二是需要拥有更多历史自觉与多维视角甚至是颠覆性视角;三是需要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四是需要推进跨学科交叉研究,尤其是借鉴人类学的研究方法与路径;五是需要以非洲人为本;六是需要加强对非洲的社会文化研究。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孙红旗教授与参会学者就如何开展非洲研究、如何创新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左起:李玉洁、刘乃亚、孙红旗、马文琤、章波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