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 中国亚非学会
刘贵今在亚非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刘贵今    日期:2012-12-25
】【打印 关闭

刘贵今在亚非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11月23日) 

    感谢各位理事、专家和学界同仁及与会代表对我的信任,感谢各位前辈、各位顾问对我的厚爱。在各位长期从事亚非和相关国际问题研究的学者面前,我深感才疏学浅,难当会长重任。 

    同时,我还愿向连任和新当选的第六届理事会的全体理事们表示热烈祝贺。对第五届理事会在李成仁会长领导下所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感谢。希望前任会领导和资深顾问们对我们学会今后的工作继续予以关心、支持和指导。 

    中国亚非学会成立至今已整整50个年头。半个世纪来,亚洲和非洲的形势,特别是中国的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日之亚洲在世界政经格局中的实力、地位和影响,已远非当年可比。亚非现有102个独立国家,占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半数以上,也是发展中国家数量最多的两块大陆。金砖五国中有三个在亚非地区。亚非是世界上经济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两大洲。在发达国家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亚洲一些国家增长速度放慢的背景下,根据一项预测,非洲有望超过亚洲,成为世界上国民生产总值增长最快的地区。《经济学人》10年前称非洲是没有希望的大陆,10年后把非洲视为上升的新星。 

    中国作为地处亚洲的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亚洲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关系,直接涉及我国家安全与国际环境,同非洲国家的命运也息息相关。中国的外交如果没有与广大亚非包括中东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就没有今日中国的繁荣发展,没有中国今日的国际地位。但亚洲地缘政治版图相对复杂,美国高调重返亚太,日本在我钓鱼岛问题上发难,菲律宾等在南海挑起领海争端,使我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而非洲同我没有领土和历史纠纷,是我和平发展的重要战略依托。中国已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非洲是中国的第二大劳务承包市场和第二大石油进口来源地。中国对非投资也在快速增长,非洲是中国的第四大投资目的地,国内有乐观人士估计,按目前势头,在5年内或假以更多时日,非洲有可能超过美、欧,成为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有西方媒体评论说,这一前景并非天方夜谭,毫无根据。 

    中国在和平发展的快车道上疾驰,在广受赞誉的同时,也引起外界的各种恐慌、误读或曲解。中国在亚洲邻居和非洲友好国家公众中的形象更加多面和复杂。一方面是日益扩大和密切的经贸关系,另一方面是更加多元和差异化的反应。这可被理解为大国崛起进程中不可避免的阶段或不得不付出的代价,这同时也对中国学者特别是我们研究亚非问题的学者提出的课题和挑战:如何深入研究和解读新形势新阶段中国对外面临的新问题和破解之道,如何对外展示中国走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必霸的和平发展道路的正面形象,如何打破西方的话语霸权和打造我们自己的并可为人接受的话语,如何更好地了解有关地区的投资环境、提供实用的咨询,帮助更多中国企业有序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增加投入,加强协作,进行创造性思维。 

    由于我多年的非洲经历和情结,我对国内的非洲问题研究关注较多,近年来高兴地看到,国家对非洲研究的投入和推动力度加大,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非联合研究和交流计划开展顺利,中非学术交往增多。一些大学和机构也更加重视对亚洲和非洲问题的研究。中国的亚非问题学者也不再寂寞,他们受到各种国际会议、论坛的邀请,有的甚至有些应接不暇。但与此同时,如何使研究更加深入,出更多的学术精品,产生更大的国内国际影响,为我国的对外战略和实际工作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或者理论上的些微突破甚至创新,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并需付出更艰巨的努力。 

    今年10月出席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中非智库论坛第二届会议,上周在迪拜参加世经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峰会,一个突出的印象是,无论是在讨论非洲问题或世界议题,中国都是不可回避的话题,成为关注焦点。达沃斯世经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说,在88个各类议题、地区和国家理事会的工作会议上,超过40%的谈论内容都同中国有关。随着18大的胜利召开,中国的发展路径和迈入世界第一大经济的进程,都会引起包括亚非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更大关注。广受争议的《中国统治世界之时》作者马丁·杰克斯,在不久前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坚称,他对自己两个最基本的观点深信不疑:一是当今世界已不再是完全由欧洲人塑造的,中国将逐渐成为世界的中心;二是欧洲人无法以欧洲的文化了解中国,为了了解中国,他们必须了解中国的文化。同时,也有西方学者在为中国操心:中国做好当大国准备了吗?中国对世界包括同我们关系密切的亚非问题研究做好准备了吗?显然,世界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中国在学术上,在对世界的研究上,凾需适应我们在经济上的突飞猛进和影响力飙升。就在不久前亚的斯的会议上,德国一位专家便直言不讳地说,由于对非洲知识的缺乏,制约了中国在非洲热点问题上发挥更大更具体的作用。此语难免偏颇,但我们仍应予重视。 

    亚非学会作为少数国字号学会和学术平台,有理由在新形势下为推动我国对亚非问题的研究,促进亚非学界和亚非问题学者的交流,并适当开展对外交往,发挥更主动更积极的作用。各位理事尽管各有要务在身,以及承担各单位的教学、调研和工作任务,但仍欢迎大家以学会理事的名义开展活动,发表文章,以提高亚非学会的内外知名度,活跃亚非学术研究的空气,加强切磋、交流和相互促进。 

    亚非学会长期来由学术泰斗或社会名流担任会长和其他领导,本次选举也许标志着平民化、务实化的开始。亚非学会顾名思义,涵盖对整个亚洲、非洲问题以及亚非关系的研究和关注,负有组织中国亚非学者交流、联谊的重任。这次修改通过了新章程,并从实际出发,将重点放在非洲、西亚和中东,是必要的和符合实际的调整。 

    我建议亚非学会今后每年可举办一至二次学术研讨会,一至二次专题报告会,一至二次其他小范围座谈会或交流活动,简称“三个一”。将根据形式发展确定议题,也可同非洲研究会、非洲史学会和其他研究机构、高校、地方联合举办活动,细水长流,形式多样,讲求效果,与时俱进。 

    明年5月25日将是非统/非盟成立50周年纪念日,非盟将举行庆祝活动。我想我们届时可举行一次研讨会,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