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 中国亚非学会
中南合作:优先领域和面临的挑战——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女士报告会
文章来源:刘中伟    日期:2016-11-14
】【打印 关闭

 

2016111,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亚非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南非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南非驻华大使馆多拉娜•穆西曼女士报告会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来自国内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非洲研究学界、企业界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共计50余人与会。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明研究员致欢迎辞,中国亚非学会会长、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作会议评论。报告会由西亚非洲研究所资深南非研究专家杨立华研究员主持。

姆西曼大使是南非资深外交官,在2015年来到中国之前,曾出先后任南非驻丹麦、法国等国大使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同时姆西曼大使还曾在南非政府总统府担任副司长,在科技领域、经济部门和跨国公司有丰富的工作经历。

张宏明副所长在欢迎辞中指出,为使我国非洲学界和相关领域涉非部门的同事们直接了解南非政府对中南合作的认识和举措,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南非驻华大使馆多拉娜•穆西曼大使来所演讲,并与大家进行交流。众所周知,中国与南非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中结成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关系。2010年,中南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面临历史性的发展合作机遇。姆西曼大使的广阔视野和丰富的外交阅历,将使她对中南发展合作的机遇和挑战提出独特的分析与见解。

姆西曼大使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是根据毛主席的亲自指示而成立的,因此她个人十分重视在西亚非所的这次报告。在题为《中南合作:优先领域和面临的挑战》的报告中,姆西曼大使分析了非洲发展所具备的有利条件和面临的挑战。姆西曼大使指出,中国有14亿人口,非洲有54个国家,同中国有大致相同数量的人口。21世纪被称为“非洲的世纪”。近年来,非洲经济表现抢眼,多数非洲国家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非洲联盟的建立,更是为非洲国家的联合自强提供了重要保证。除了丰富的自然资源,非洲还拥有持续增长且年轻的人口结构,这些都是非洲经济增长的有利条件。但是,非洲仍然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面临的发展任务仍然十分艰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非洲国家发展面临诸如埃博拉病毒、恐怖主义和洪水自然灾害等一系列重大挑战,对外出口出现了下降,一些自然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受国际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影响就更为明显。

姆西曼大使认为,中国近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中国发展的经验可以为非洲国家提供有益借鉴。中国与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南南合作”是一种“双赢”。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中南合作既面临历史性机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2015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必将开启中非关系新的篇章。中南合作不仅有双边政府合作机制和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还需要非政府层面的交流,比如民间文化交流、学术交流、妇女和媒体交流等。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倡议,非洲国家则在20151月提出“2063年愿景”,双方可以共享安全与繁荣。

刘贵今大使在评论中指出,南非不仅是非洲大陆上唯一的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也是非洲国家中唯一的金砖国家成员国,在非洲事务中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目前受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非洲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困难,但是中国南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在会议问答阶段,姆西曼大使与刘贵今大使专业、深入地回应了多名专家学者就南非政治、中南关系和中非合作以及当前非洲热点等提出的问题。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与两位大使一起交流的机会十分难得,收获很大,并热切期望西亚非洲所举办更多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与南非驻华使馆20余年来一直保持了密切合作关系,为促进中南之间的了解、交流、友谊与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