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 中国亚非学会
中国亚非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亚非形势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沈晓雷    日期:2018-07-15
】【打印 关闭

 

2018713日,“中国亚非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亚非形式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学院举办,共有来自全国50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多名会员代表参会。

 

会议共分为四个时段进行,分别为“非洲形势与中非关系”报告会,中国亚非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及换届选举,“中东非洲形势及其与中国的关系”学术报告会,以及宣布选举结果和新一届理事会会长讲话。

 

在第一个时段,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肖晗就“非洲形势与中非关系”做了主旨报告。肖晗从政治、经济和与外部世界的互动三个方面对非洲当前的形势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政治方面,非洲当前局势总体趋于稳定,但局部动荡仍时有发生,近期应重点关注大湖地区局势的发展和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改善关系的问题。在经济方面,目前非洲国家经济总体处于向上的态势,但仍然容易受到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非洲一体化进程在卢旺达和乍得等国的引领下再次加快,但仍然离不开南非等大国的支持。在与外部世界的互动方面,特普朗上台后对非洲不甚重视,欧洲有些力不从心,日本与印度则不断加强与非洲的合作,且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对于中非关系的发展,肖晗认为目前在政治上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在经济上正在不断拓展务实合作。肖晗最后表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已经获得了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相信届时将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在第二个时段,与会代表听取了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刘贵今所作的“中国亚非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选举了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刘贵今在报告中指出,第六届理事会成立于2012年,六年来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促进学会转型发展,实现了学会领导班子的平民化,学会的学术化、研究领域的专业化会员的年轻化;二是紧密跟踪亚非研究热点,秉持“少而精”的原则,先后举办或合办了“新国际环境下的亚非合作”研讨会、“非统/非盟五十年与亚非合作研讨会”、“‘一带一路’战略和新时期亚非合作暨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研讨会”和“新时期中国在非洲利益的拓展与维护”学术研讨会,比较敏锐地抓住了当时亚非研究的重大现实和热点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是着力创建学术品牌,连续六年邀请时任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举办“非洲形势与中非关系”形势报告会,多次举办非洲驻华大使和前中国驻非大使的报告会,对非洲学界深入了解和研究中非宏观合作情况和具体的双边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四是加强与其他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的合作;五是加强管理和制度建设,根据要求成立了党支部、建立了学会活动台账制度、设立了学会发言人、完善了秘书处的办事机制,完成历次主管单位审查和民政部的年检。与会的会员代表们审议了刘贵今会长的报告,并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该工作报告。

 

在詹世明秘书长对本次学会换届选举的候选人名单和选举方式做出说明后,会议进入选举阶段。在选举主持人的主持下,与会会员代表们对“候选理事”和“候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投下了庄严的一票。投票结束后,工作人员开始了对选票进行统计。

 

在第三个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副所长黎文涛、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马晓霖、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郝睿,先后作了题为《当前中东政治与安全形势分析》、《非洲政治发展新趋势、新问题及对中非关系影响》、《大国角逐背景下的中国中东外交》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非投资合作》的学术报告。

 

在第四个时段,在中国亚非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程涛的主持下,中国亚非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刘贵今宣布了选举结果。丁隆等107位专家学者当选为中国亚非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新当选的中国亚非学会第七届理事会领导班子为:会长张宏明,副会长(以姓氏笔画为序)刘中民、刘鸿武、肖宪、沐涛、张忠祥、张振克、李安山、李新烽、杨光、洪永红、徐伟忠、郭志峥、黄民兴,秘书长詹世明。

 

新当选的中国亚非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张宏明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当选中国亚非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的全体理事表示祝贺,并对离任的老领导、老前辈多年来为学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张宏明指出,过去6年西亚非洲问题研究出现了许多新变化,一方面,国际政治生态、西亚非洲形势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关系也随着“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有了新的发展;另一方面,国内西亚非洲问题研究呈现出了研究机构不断增多、科研队伍日益壮大、科研条件明显改善和服务对象趋于多元化的新景象或新特点。这些新的变化给中国亚非学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新一届理事会将继续秉持“立足亚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着重围绕如何用好学会这个学术交流平台做文章,具体做到:在继承以往务实传统的基础上,结合西亚非洲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与时俱进地开展各类专题学术活动;在开展专题学术交流活动的基础上,根据需要进行学术研究特别是智库研究方面的业务交流;除独立办会外,将继续会同国内研究机构、高校、地方,联合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

中国亚非学会成立于1962419日,是中国国内最早成立的一个研究国际问题的学术团体。中国亚非学会的宗旨是促进中国对亚非地区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社会状况的研究,积极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