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 中国中东学会
“埃及历史与埃及问题”高层论坛在内蒙古民族大学举办
文章来源:安春英    日期:2015-08-04
】【打印 关闭

埃及是世界文明古国,也是当今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大国之一。但自2011年初以来,埃及持续政治动荡,政权几度更迭。基于此,如何从纵深的历史视野来认知埃及文明史?如何从现实角度研判埃及现代化发展道路?如何从“一带一路”战略来审视中埃战略合作关系?围绕上述议题,2015年8月2日,“埃及历史与埃及问题”高层论坛在内蒙古民族大学举办。中国外交部以及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媒体的约4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内蒙古民族大学政法与历史学院院长贾宝维教授主持,内蒙古民族大学校长陈永胜教授和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研究员分别致欢迎词。继而,内蒙古民族大学研究所姚大学教授主持了专题报告时段。外交部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大使结合其出使中东的亲身经历,强调了中国对当前中东形势的总体看法与立场观点、中国在解决中东热点问题上的作用(如伊核谈判)、“一带一路”与中东的关联等等。杨光研究员以“埃及的人口、就业与工业化问题”为主线,指出埃及动乱失业问题致因表象的背后折射出该国去工业化的深层原因。目前,埃及正处于就业需求的高峰期,政府未能处理好就业问题;埃及工业未发展,不是没有发展工业的条件、资源,而是战略上失误;中埃产能合作能给埃及带来新希望,但这种努力是双方的。

在研讨时段,与会者聚焦于埃及一国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方面,探讨了埃及的历史与现实多层面问题。在政治领域,与会者的议题涉及中世纪埃及等级政治制度、埃军政关系、部落政治文化、民族主义政治思潮、政治变革、外交政策等。在经济领域,古埃及的土地制度、石油与战争、经济发展问题等,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在社会文化方面,与会者论及埃及近期立法权的争夺、埃及文学的社会镜像等等。对于中埃关系,与会者则结合中国的“一带一路”谈了埃及的独特作用、埃及汉语教学的发展史及其如何加强中埃文化交流的建议。

本次论坛议题集中,研讨热烈,深化了学界关于埃及问题的研究。论坛主办方为中国中东学会和内蒙古民族大学,承办方为内蒙古民族大学政法与历史学院和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重点学科。

(本文作者安春英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编审)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