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 中国中东学会
人民网报道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
文章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6-09-29
】【打印 关闭

 

201692425日,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全球视野下的中东地区治理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国中东学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黎巴嫩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六家单位联合主办。

 

全球视野下的中东地区治理国际研讨会举行

全球视野下的中东地区治理国际研讨会24日在此间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大使李成文,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先后发表致词。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埃及非洲学会秘书长、前非盟秘书长助理Ahmed Haggag,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东研究所所长Hassan Hakimian,俄罗斯科学院非洲研究所所长Alexey Vasiliev,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教授、欧洲中东学会副会长Tim Niblock,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潘光,法国 KEDGE 商学院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Yahia Zoubir,黎巴嫩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主任Khair El-Din Haseeb先后在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主任朱威烈分别主持了主旨发言。

 

研讨会属于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国中东学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和黎巴嫩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研讨会为期两天。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在致词中首先向中外与会者表示欢迎。他说,“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始于2007年,迄今已经走过十年的历程,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及其中东研究所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品牌。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体现出上海外国语大学对构建全球中东研究学术共同体充满信心和期待。截至91,论坛组委会共收到参会申请160余份,其中提交的论文全文81篇。经组委会组织专家遴选,确认参会的国内外代表和特邀嘉宾118人,他们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埃及、伊朗、阿联酋、苏丹、黎巴嫩、土耳其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90家单位,其中境内学者77人,境外学者41人。另有来自学界、媒体等领域的其他相关人员30人。

 

研讨会主要议题为恐怖主义与中东热点问题治理、“一带一路”与中东治理、中东经济与社会治理、域外大国与中东治理、中东地区国家与中东治理。研讨会旨在为从事中东研究的中外学者探讨中东地区治理问题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东研究向纵深发展,发挥学术界以智力贡献参与国际问题治理的积极作用,为中东研究国际学术共同体建设和中东地区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前全球治理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并经历重大变革,中东地区一直存在复杂的治理难题与严重的“治理赤字”,面临转型发展的多重困境,近年来的中东变局更加剧了中东治理的紧迫性与复杂性。中东地区也是大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舞台和考验大国治理能力的关键地区,美、欧、俄、中等世界大国和大国集团纷纷加大了对中东治理的参与力度;中东地区稳定国家和转型国家也在探索适合本国发展道路的国家治理模式。此次研讨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的。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