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 中国中东学会
“第一届上海中东学论坛”举行
文章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7-06-16
】【打印 关闭

 

 第一届上海中东学论坛”10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先后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代表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邓励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吴思科,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分别在开幕式上就《一带一路视角下的中国与中东合作》、《卡塔尔及中卡关系》发表演讲。

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主持。来自外交部、高校、科研机构、媒体、企业的100余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国中东学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和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区域国别研究视角下的中国与中东关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在致辞时表示,当前中东局势复杂多变,中东国家内部权力结构、地区格局和大国中东政策面临深刻变化,有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待深入研究,从区域国别研究的视角探讨中国与中东关系,对深入认识中东地区形势以及中国更好地在中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参与中东治理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研究员在致辞时表示,当前中国的中东研究队伍正在逐渐壮大,几乎涵盖哲学社会科学的所有学科,中国的中东研究需要在夯实基础研究和对策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适应新形势下学科发展需求的研究理论与方法。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吴思科在演讲时表示,共同的发展诉求、产业结构的互补性、良好的政策沟通为中国与中东国家开展良好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在演讲时,通过对近期卡塔尔断交事件的分析,强调国别研究对理解重大突发事件和研判事件趋势的重要意义,指出中国和卡塔尔关系基于相互尊重的立场,一直以来发展良好,两国都具有扩大合作的需求和条件。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主任、中国中东学会顾问朱威烈教授主持。

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主旨演讲中分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战略合作的新内涵,具体体现在合作共赢和发展是根本出路的理念传播、发展模式的互鉴、互通的需求互补三个方面,指出实现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夯实民间交往是未来中阿开展战略合作的重点方向。李成文大使认为,本届论坛的召开是中国中东学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将对建设中国的中东学、丰富中阿关系内涵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王铁铮,在主旨演讲中总结了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中东国别史研究的发展历程和理论创新,提出未来中东研究需要注重中东国别史研究的全面性、地区主要国家和重大事件的专题研究、中东区域的综合与比较研究。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肖宪,在主旨演讲中从能源、经贸、教育和人文交流等角度介绍了沙特与中国关系的历史、现状及趋势,强调中沙之间没有历史矛盾和冲突,中沙关系的影响因素主要来自第三方。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张宏,在主旨演讲中从军事、外交、经贸、文化和教育等角度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和埃及关系的发展及演变。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在主旨演讲中阐述了一带一路与中国在中东地区的话语构建问题,指出前中国在中东地区推进一带一路时需要改变观念、创新思路,直面地区新老问题,同时要注重从话语层面将一带一路从学者精英的认知转化为整个社会的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林聪研究员,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东国家转型的特点主要体现为社会转型和民族、国家相互交织,转型不平衡,转型目标模糊和具有不确定性;中东国家转型的困境体现在转型的内外动力不足,社会整合总体而言不成功。

在分论坛环节,与会代表围绕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中东国家经济与社会转型、中东地缘政治的影响因素、中东地区格局的演变、中东地区危机与冲突、美国与俄罗斯的中东政策、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的机遇和挑战、一带一路视角下的中国与中东合作、中东恐怖主义的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就土耳其、伊朗和北非国家的内政与外交进行了专题研讨。

论坛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

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提出,今天中东研究的内涵已发生变化,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东学需要从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两方面同时推进,注重人才培养、平台创设、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信息沟通。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在对论坛总结的发言中提出,中国的中东研究需要加强理论意识和方法论意识,打破学科壁垒,实现跨学科研究,未来中国的中东研究机构应采取差异化竞争和协同合作并进的发展路径。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博士在论坛闭幕式上发表致辞时指出,提升区域国别人才培养水平,深化区域国别科研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区域国别研究与教学的体制机制,已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在区域国别研究方面具有较雄厚的传统优势,近年来正呈现出领域研究与区域国别研究并重、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并举、传统平台与新平台并行发展的良好发展势头。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