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 中国中东学会
犹太研究简报2017年第5期总第79期
文章来源:上海犹太研究中心 上海社会科学院犹太特色项目    日期:2017-09-18
】【打印 关闭

  犹太研究简报

Jewish   Studies   Bulletin

2017年第5                     总第79                2017910

上海犹太研究中心                                   上海社会科学院犹太特色项目                                          

Published by Center of Jewish Studies Shanghai (CJSS) & Jewish Studies ProjectSASS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来华犹太难民研究》顺利结项

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核,正式批准我中心主任潘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来华犹太难民研究1933 - 1945》结项,

结项证书已于87日颁发。               (犹妍)

 

西蒙·维森塔尔中心抗议日本副首相美化希特勒

以“大嘴”出名的日本副首相、财务大臣麻生太郎829号再曝惊人之语,竟称希特勒的“动机正确”。他说,做政治家的不问动机,重要的是结果,不管动机有多么正确,杀了数百万人的希特勒终究是失败的。麻生的言论一出,便遭到在野党猛批。最大在野党民进党说,麻生在历史问题上接连发表错误言论,任职资质令人怀疑。本中心的长期合作伙伴,国际大屠杀研究权威机构西蒙·维森塔尔中心随即发表声明,对麻生的言论表示强烈抗议。本中心也致信西蒙·维森塔尔中心,对他们的行动表示支持。        (潘光)

 

夏洛特维尔骚乱后美国犹太人与特朗普政府关系恶化

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副主任 汪舒明

 

在去年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阵营与“另类右翼”关系紧密、展现出“白人至上主义”立场,并对少数族裔和移民群体心存偏见与排斥,使自由派色彩浓厚的美国犹太社团充满疑虑。特朗普一上台,就受到除正统派外的犹太教大多数群体的质疑和抵制。812日,弗吉尼亚州夏洛特维尔发生严重种族骚乱和冲突后,身为总统的特朗普反应迟缓,道德立场模糊不清,进一步引起美国犹太社团的反感和抨击。美国犹太人与特朗普政府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特朗普通过利用和煽动底层白人的民粹主义赢得大选,而此种民粹主义所包藏的“白人优越论”及种族歧视、排斥移民倾向,带给受迫害记忆根深蒂固、素来推崇种族平等的犹太社团深重的不安全感。特朗普上台以来,一些犹太学校和会堂遭受了一系列匿名电话威胁,更让犹太社团成为惊弓之鸟。在夏洛特维尔骚乱中,参加游行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敬纳粹礼、举纳粹旗帜,还打出了一些带有明显反犹性质的标语,如“打倒犹太媒体!”、“犹太人是撒旦之子!”、“犹太人不许替代我们!”等。“白人至上主义者”的重要代表人物理查德·斯彭塞(Richard Spencer)在接受一家以色列媒体采访时还公然宣称:犹太人在美国当权派中太多了白人种族主义抬头,以及种族关系紧张下反犹事件增多,都导致犹太社团的不安全感大大加深。一些犹太机构,如社团中心、学校、会堂等都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向来以反击反犹主义为己任的著名犹太民权组织反诽谤联盟还组织相关会议、向全国犹太社团发布安全简报,引导犹太社团组织的安保工作。

特朗普对种族骚乱的反应迟缓,对冲突双方“各打五十大板”的道义模糊立场,引发了不同教派和政治倾向的犹太组织严重不满。大选期间就与特朗普阵营矛盾重重的自由派组织和群体反应强烈。“美国犹太人委员会”领导人戴维·哈里斯在《霍芬顿邮报》和《以色列时报》连发两封致特朗普的公开信。在信中,他将夏洛特维尔暴力事件定性为国内恐怖主义,谴责特朗普的模糊表态放弃了道德领导责任,加剧了美国国内不同群体的分歧。“反诽谤联盟”领导人则发表声明要求当局严肃查处种族骚乱和冲突,对之实施法律制裁。该组织称白人至上主义是“非美国的”,需要毫不犹豫地加强谴责。特朗普不坚定反击种族主义,更令人深感困惑。823日,改革派、保守派、重建派三个政治立场偏于自由主义的犹太教主流派别联合发表声明,拒绝支持和参与特朗普在重要犹太节日前对犹太社团的谈话。自由派犹太组织还积极加强与非裔的合作,犹太裔与非裔之间因为在反种族歧视中的共同立场而再次接近。就连此前与犹太社团关系不佳的萨普顿(Al Sharpton)牧师也热情呼吁黑人与犹太人联合反击种族主义和特朗普。在“宗教行动中心”(犹太教改革派)主任的带领下,300多位犹太教改革派拉比和活跃分子还参加了828日在华盛顿举行的“1000名教士正义大游行”活动。

就连与共和党关系相对较好的保守派犹太群体也对特朗普深为不满。“犹太裔共和党联盟”进一步与特朗普拉开距离,呼吁特朗普“在拒绝种族主义、偏见和反犹主义方面做出更大的道德澄清”。犹太教正统派也与特朗普拉开了距离。在“美国拉比理事会”(正统派)的公开声明中,该派公开谴责特朗普对左右翼“各打五十大板”的做法,认为此举未能担负起总统应尽的道德领导之责,反而“煽动不宽容和沙文主义之火”。西蒙·维森塔尔中心也发表声明,称“另类右翼”和白人民族主义的暴力袭击应被视为国内恐怖主义,要求美国领导人对之加以谴责和制裁。

反诽谤联盟等犹太防卫组织还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反击种族憎恨和迫害的行动中。美国近两百个最大城市的市长与反诽谤联盟结成伙伴关系,共同抗击憎恨和偏见,保护那些处境脆弱的人群。反诽谤联盟还向全国犹太社团发送其安全简报。在如火如荼的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的斗争中,反诽谤联盟还收到一些富豪的慷慨捐助。如默多克之子詹姆斯·默多克和苹果CEO提姆·库克都承诺向该组织捐款100万美元。苹果还宣布对员工个人的民权捐助实施配套捐助。摩根大通也宣布捐款50万美元。在网上,反诽谤联盟获得的捐款出现了10倍暴增。                      

中国在红海:吉布提海军基地与郑和将军的回归

 

(以色列)基德翁·伊拉扎(Gideon Elazar

 

711日,载有军事人员的船只从中国湛江的海军基地启航前往非洲之角。他们的目的地是吉布提,中国在吉布提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基地。据中国新华社报道,基地旨在“确保中国在非洲和西亚完成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基地也将有利于执行海外任务,包括军事合作、联合演习、撤侨、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紧急救援,以及共同维护国际战略航道的安全。”据北京和吉布提之间的协议,基地可以容纳10000人的部队,该协议的有效期至少到2026年。

中国传统上关注东亚-太平洋地区,建立吉布提基地是跨出这一地区的一块踏脚石,也表现了中国在非洲和中东不断扩大的利益。这也可以被认为是在实践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战略,该战略旨在建立横跨亚洲和印度洋的陆海通道。更具体地说,它体现了中国围绕“珍珠链”建立“海上丝绸之路”的动议:中国在印度洋获得一系列落脚点,直至波斯湾和红海。

虽然“一带一路”倡议通常被理解为主要是经济性质,但吉布提基地显然是中国权力的投射。《环球时报》(中国一家国有报纸)强调了该基地的军事性质。最近一篇社论强调,基地“不是一个商业补给点”,而是一个有中国军队的军事设施。同时,中国媒体也注意到,建立基地并不意味着走向霸权,它们强调其在保护中国维和任务中的潜在作用。但是,吉布提基地的消息却在华盛顿引起了警惕,因为基地离莱蒙尼尔军营(Camp Lemonnier只有几英里,那是美国在该地区内最大的基地,也是美国在非洲唯一的永久性基地。

几年来,中国在非洲和中东的活动不断增多,而后建立了该基地。显然,这对北京保护其资源的流动是至关重要的。中国进口的一半石油要经过曼德海峡,大多数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商品要通过亚丁湾和苏伊士运河。中国正在地区内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比如一条连接内罗毕和蒙巴萨的现代化铁路。

除了北京对非洲的经济援助和商业活动外,该地区还有成千上万中国工人。2011年,穆阿迈尔·卡扎菲被推翻后,中国派出一艘军舰和军用运输机从利比亚撤离了35000名中国公民。台湾政治分析师赖月谦(Lai Yueqian)认为,利比亚危机是导致中国决定建立吉布提基地的一个主要因素。西方违背中国的意愿,以极快的动作推翻了卡扎菲,导致北京不得不迅速撤离本国公民,还损失了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结果,中国开始增加在该地区的存在。2015年,中俄海军在地中海进行了演习。今年,北京在前往波罗的海参加另一次中俄联合演习的途中,在地中海进行了实弹演习。

中国对新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官方纪念郑和的活动密切相关。郑和是15世纪的海军将军,通过在东南亚和印度洋的航行把中国的名声和权力带到了非洲。根据美国学者克里斯蒂娜·林(Christina Lin)的说法,在欧亚大陆和非洲建设陆海大桥有深刻的象征性,她称之为“郑和叙事”。人们通常认为郑和的航行象征着基于贸易而非暴力的世界秩序,而且是由中华帝国宫廷的仁慈霸权所控制的。在近年来的中国出版物中,郑和船队被誉为区域经济增长、科学研究、和平文化交流和普世友谊的工具。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郑和的航行收集了宝藏(比如把著名的长颈鹿从非洲带回皇宫),它的主要目的是展示明朝的权力和统治地位,并收集当地统治者的贡品。事实上,一些统治者们拒绝承认中国皇帝的霸权,他们受到了惩罚并且被作为囚犯带回了中国。郑和的形象非常深刻,因为他既证明了中国的伟大,又象征了中国失去的机会。明朝皇帝们拆了他的船和船坞,这被广泛认为是中国权力逐渐衰落和西方最终崛起的原因之一。因此,提及郑和与丝绸之路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暗示,即500年前犯下的错误现在正在被纠正,因为中央王国回到了以前的中心地位。因此,前往吉布提舰队的起航日期与600年前郑和将军扬帆开始其航程是同一天,看来不是巧合。虽然郑和舰队的霸主地位可能还很遥远,但非洲海岸的新基地宣告了更远大的意图。

(本文发表于以色列贝京-萨达特战略研究中心所编《专论》上,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家,由国防大学李小鹿教授编译)

 

简讯

714日 潘光主任应邀出席法国驻沪总领事举行的法国国庆招待会。

716  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来访。

718日 上海师大历史系世界史本科招生可行性分析专家评估会召开,潘光、王健参加并发表看法。 同日,“华赢国际全球创新系列丛书”之第一本《创新的族谱——以色列新兴产业的演进》新书发布及研讨会举行。该丛书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和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合作推出,由王健副主任担任主编,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和本中心主任潘光担任顾问。

728日 李立凡秘书长会见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副馆长蒂莫尔·沙伊莫戈诺夫。

730-86日 中心副主任余建华、中心秘书长张健荣率国情调研团前往新疆喀什地区进行新疆西部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建设调研。

81日 即将离任的奥地利驻沪总领事施丽伟前来向潘光主任告辞。

84  联合国政治事务部中东问题高官黄晓凝来访并与我中心研究人员座谈。

85  潘光主任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上海校友会做关于中犹关系和中东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

810  美国新任驻沪总领事谭森举行到任酒会,潘光主任应邀出席。

813  潘光主任主编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重要成果《来沪犹太难民资料档案精编》首发式在上海交大出版社举行,潘光主任出席并讲话,王健、周国建副主任也参加了会议。

816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中国外交研讨会,潘光参会并发言。

823  新任以色列驻沪总领事普若璞访问我中心,与潘光主任等商谈合作事宜。

824  美国驻沪总领事谭森为访问上海的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代表团举行家宴,潘光主任应邀出席,沪上学者冯绍雷、沈丁立、胡凌伟、刘阿明等也出席了这个宴会。

826日《解放日报》刊登对王健副主任的专访,谈《创新的族谱》一书和以色列创新经验。由王振副院长和潘光主任担任顾问,王健副主任担任主编的该书翻译出版后影响很大,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近日将其作为礼物分别送给江苏和浙江的科技厅厅长。 
8
26日至915日 王健副主任参加市委组织部和上海市行政学院组织的创新中心建设专题研讨班赴以色列学习考察。

829日 法国驻沪副总领事马言斌举行告别酒会,潘光主任等沪上各界人士出席。

95-7日 潘光主任应邀参加在镇江举行的2017赛珍珠国际研讨会。

                                                                   

主 编: 潘                                 本期责任编辑:汪舒明 张忆南

地 址:上海市淮海中路6227476            电话:02133165326/33165327

邮 编:200020                                    传真:02153510041

E-mail:  wsm@sass.org.cn  &  zyn@sass.org.cn           Websitewww.cjss.org.cn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