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 中国中东学会
“第二届上海中东学论坛” 在上海举办
文章来源:转载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网站    日期:2018-05-31
】【打印 关闭

2018526日,“第二届上海中东学论坛”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中东学会、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和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中东形势新发展与新时代中国中东外交”。来自外交部、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媒体的70余名专家、学者、外交官和媒体人士出席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研究员主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研究员和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杨光研究员分别致辞,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代表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邓励发表了主旨演讲。

 

随后的主论坛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主持,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中国前驻摩洛哥大使孙树忠,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潘光研究员,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所长助理兼国际关系室主任王林聪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马晓霖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叶青研究员分别发表演讲。

当天下午,与会学者分别围绕“中国与中东”、“地区格局与形势”和“国别与热点”三个分论坛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第一分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两个议程的研讨,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海法大学等单位的15位学者围绕“中东‘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在中东地区的作用”两个议程分别发言,20余位学者参与了研讨交流。

 

 

在第二分论坛,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两个议程的研讨,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的13位学者围绕“演变中的地区格局”和“地区形势新发展”两个议程分别发言,20余位学者参与了研讨交流。

 

在第三分论坛,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李福泉副教授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金良祥副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两个议程的研讨,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15位学者分别发言,20余位学者参与了研讨交流。

论坛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朱威烈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田文林研究员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赵建明副研究员分别代表三个分论坛进行了总结汇报。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研究员在总结致辞中对中东地区的政治发展道路、经济发展道路、地区格局与地区秩序、与“一带一路”的关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应加强对中东国家发展道路和中国“中东学”的研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在总结致辞中对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对与会代表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作为主办方之一积极参与了“第二届上海中东学论坛”的筹办,并由刘中民所长率领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参加了此次论坛,代表团成员包括朱威烈、孙德刚、汪波、刘胜湘、钮松、余泳、李意、潜旭明、章远、韩建伟和邹志强,分别在论坛的不同环节作发言交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