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 中国中东学会
中国中东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中东地区形势报告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中东学会秘书处    日期:2023-05-18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13日,“中国中东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中东地区形势报告会”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楼会议厅召开。来自全国40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40多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

 

 

上午举行了中国中东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和中东地区形势报告会,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张倩红主持了会议。

 

 

 

第一项议程,听取并审议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林聪代表杨光会长作的《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王林聪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的工作是在内外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展开的。一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在中东地区表现明显,中国和中东战略关系提升显著,各界了解中东的愿望愈发强烈,为中东研究提出了新要求和新动力;二是国别区域学作为交叉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定位,加大了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智库建设的投入力度,为中东研究提供了新机遇和新前景;三是三年疫情对学会的工作带来了诸多新挑战和新问题。在此背景下,第八届理事会不断适应新变化,创新新思路,努力开拓学会工作新局面。报告从以下四个方面总结了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五年来开展的工作。第一,进一步推动年会机制化。每年年会主题设计,紧扣中东领域重大议题,力求整体把脉中东变迁和发展,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取得了良好效果。第二,进一步发挥中国中东学会的平台作用,推动国内学术交流广泛开展,促进了中国中东研究的繁荣和中东学术共同体的发展。第三,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扩大学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第四,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规范化的建设,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强化服务意识和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执行财务规范管理,提倡奉献精神。与会代表审议并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工作报告。

 

 

 

第二项议程,选举中国中东学会第九届学会理事。首先由学会副秘书长成红作了《关于换届选举和候选人名单的说明》。本次选举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办公室负责人刘畅作了关于选举投票规则的说明,并在选举主持人的主持下,全体会员代表对理事候选人进行了投票。

 

 

 

第三项议程,外交部亚非司李连和大使应邀为大会作“中东地区形势和中国的中东外交”报告。李大使首先全面分析了中东地区整体形势的演变和特点,热点问题的变化和走向,接着介绍了近期中国的中东外交工作的成就和进展,并就中国继续加强与中东国家的全方位交流合作进行阐释。主持人张倩红指出,李大使的报告对中东局势的分析非常精辟,对提高我们的中东研究水平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第四项议程,宣布中国中东学会第九届学会理事选举结果。根据投票统计,丁仕仁等229位专家学者当选为中国中东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会员代表对当选理事表示热烈祝贺。

 

 

 

同时,大会决定聘请王运泽、王铁铮、朱威烈、李伟建、李绍先、杨光、杨言洪、肖宪、吴思科、张宏、陆庭恩、周烈、徐新、高秋福、彭树智、潘光16位专家担任学会顾问。

 

 

 

下午,举行了中国中东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刘中民主持会议。

 

 

 

第一项议程,选举中国中东学会第九届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和会长。选举主持人刘畅作了关于选举投票规则的说明。在选举主持人的主持下,与会理事对常务理事候选人、副会长候选人、会长候选人、秘书长候选人进行了投票。

 

 

 

第二项议程,宣布中国中东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的选举结果。根据投票统计,丁俊等75位专家学者当选为中国中东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新当选的中国中东学会第九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有:会长王林聪,副会长王泰、牛新春、刘中民、孙德刚、吴磊、余建华、张倩红、罗林、唐志超、黄民兴、薛庆国、冀开运。秘书长唐志超(兼任)。

第三项议程,决定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主持人刘中民宣布,理事会决定马学清、朱泉钢担任学会副秘书长。

 

 

 

第四项议程,新当选会长王林聪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王林聪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对第八届理事会和学会领导做出的突出成绩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并指出学会将继续秉持学会章程的宗旨,以务实、进取精神开展学会各项工作。大会结束后,中国中东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学会领导班子工作会,会议商讨了今后学会工作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

 

 

 

中国中东学会成立于1982年7月,是中国国内最早成立的研究中东问题的学术团体,它旨在促进中国对中东地区和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民族、宗教、文化以及国际关系的深入探讨,推动中东研究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推进中国和中东国家的友好交往。

 

(摄影:魏达)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