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资源 > 非洲国家概况
贝宁
文章来源:    日期:2009-06-01
】【打印 关闭

国名    贝宁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Benin,La Republique du benin。 国别报告——贝宁共和国.pdf

面积    112 620平方公里。 

人口    588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52.2人1998年。 

民族或部族    全国共有46个部族。芳族、阿贾族、约鲁巴族和巴利巴族为主要部族。 

宗教    居民中65%信奉拜物教,15%信奉伊斯兰教,12%信奉天主教,5%信奉基督教新教。 

语言    官方语言为法语。主要部族均有本部族语言。全国较流行的语言有芳语、约鲁巴语和巴利巴语。 

首都    波多诺伏Porto-Novo,人口30万(1997年)。全国政治、经济中心和政府所在地是科托努Cotonou。 

国家元首    总统马蒂厄·克雷库(Mathieu Kerekou),1996年3月18日当选。 

自然地理 

贝宁位于西非中南部,南濒大西洋几内亚湾,东邻尼日利亚,西与多哥接壤,北接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地形南北狭长。海岸线长125公里。中部为海拔200~400米的高原,南部为宽约100公里的平原。位于西北部的阿塔科拉山海拔641米,为全国最高点。韦梅河是全国最大河流。沿海平原为热带雨林气候,中部和北部为热带草原气候。全年分旱季和雨季。年平均降雨量为1 000~1 300毫米。 

历史 

16世纪80年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侵入贝宁沿海地区贩运奴隶。17世纪初建立了以阿波美为心的达荷美王国。1670年法国殖民主义者开始入侵,1894年沦为法国殖民地。1958年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1960年8月1日独立,成立达荷美共和国。 

政治 

独立后贝宁政府更迭频繁,先后发生过6次军事政变,12次更换国家元首。1972年10月26日以陆军副参谋长马蒂厄·克雷库(Mathieu Kerekou)少校为首的青年军官发动政变,推翻以阿奥马德贝为主席的三人总统委员会,成立军政府,克雷库自任总统。1974年克雷库宣布走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1975年11月30日成立贝宁人民革命党(Parti de la RevolutionPopulaire du Benin),实行“党领导国家”的原则,改国名为贝宁人民共和国。1977年1月16日,克雷库政府击退前总统津苏等人组织的雇佣军入侵。1979年11月克雷库政府开始实施根本法,建立全国革命代表大会。1980年2月贝宁举行全国大选,克雷库正式当选为总统。1984年8月和1989年8月两次蝉联总统。1989年12月,克雷库宣布放弃社会主义道路,解散贝宁人民革命党,同时取消党禁,实行多党民主。1990年2月,有多党参加的“全国有生量会议”在科托努召开。会上经过激烈辩论,决定成立临时立法机构“最高参议院”和过渡政府推选尼塞福尔·索格洛为总理,克雷库留任总统,改国名为贝宁共和国。1990年12月公民投票通过新宪法。1991年2月,经普选产生了拥有64个议席的国民议会。同年3月,贝宁举行首届自由选举,索格洛在第二轮投票中以67.73%的选票击败克雷库,成为首任民选总统。1996年3月,贝举行民主化后的首次总统换届选举,克雷库击败前总统索格洛重新当选总统。4月初,克就职后任命前议长温贝吉为总理,组成由8个政党参加、基础较广泛的联合政府。1997年,克继续强调民族团结,力促拥护克的40多个政党签署《未来贝宁公约》,成立政党集团—贝宁民主力量联盟,巩固统治基础;对反对派采取怀柔政策,与前总统索格洛握手言和;致力于发展经济,缓和社会矛盾,惩治腐败,树立廉政形象。1998年5月,以总理温贝吉为首的民主复兴党内阁成员集体辞职,退出联合政府。克随即对政府进行较大改组,阁员主要是技术官员,原内阁中仅4人留任。此后,克又相继撤换了一批地方行政长官。一年来,贝政局总体保持稳定。但党派林立,各种矛盾错综复杂。 

宪法    现行宪法于1990年12月2日公民投票通过,是贝宁历史上第七部宪法。宪法规定,“建立一个法制和民主多元化的国家”,实行行政、立法和司法分离的原则和总统内阁制。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统帅,由直接普选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次。 

议会    称国民议会,最高立法机构,实行一院制,行使立法权并监督政府工作。议员由直接普选产生,任期4年,不得兼任其他公职。议员候选人由政党或政党联盟提名,不能以个人身份参加竞选。本届议会于1995年3月28日产生(其中13名议员经5月28日补选产生),应有83名议员,因一人被取消议员资格,实有议员82人,来自10多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其中主要有贝宁复兴党20席,民主复兴党19席,复兴与发展行动阵线10席,社会民主党8席,分为总统派与反对派两大阵营。议会领导机构为执行局,由议长、副议长、总务主任、议会书记等7人组成。议会设法制、财贸、生产计划、教育文化、社会事务和国防安全与对外关系等5个委员会。议长布律诺·阿穆苏(Bruno Amoussou)。 

政府    本届政府于1998年5月组成。成员如下:总统、政府首脑马蒂厄·克雷库,负责国防和机构关系的总统府驻节部长、政府发言人皮埃尔·奥绍(Pierre Osho),外交和合作部长安托万·科拉沃莱·伊吉(Antoine Kolawolé Idji),掌玺、司法、立法和促进人权部长约瑟夫·尼翁隆丰(Joseph Gnonlonfoun),财政部长阿卜杜拉耶·比奥·查内(Abdoulaye Bio Tchane),内政、安全和领土管理部长达尼埃尔·塔韦马(Daniel Tawema),计划、经济调整和促进就业部长阿尔贝·特沃杰雷(Albert Tevoedjre),农村发展部长萨卡·萨莱(Saka Saley),贸易、手工业和旅游部长玛丽·埃利斯·贝多(Marie Elise Gbedo),工业和中小企业部长皮埃尔·约翰·伊盖(Pierre John Igue),矿业、能源和水利部长费利克斯·丹苏(Félix Dansou),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约瑟夫·阿提(Joseph Attin),环境、住房和城市规划部长西尔万·阿代克佩朱·阿金德斯(Sylvain Adekpedjou Akindes),公职、劳动和行政改革部长奥斯曼·巴托科(Ousmane Batoko),国民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达米安·津苏·阿拉哈萨(Damien Zinsou Alahassa),卫生部长玛丽娜·达尔梅达·马苏格博吉(Marina d’Almeida Massougbodji),文化和通讯部长塞弗兰·阿乔维(Sévérin Adjovi),社会保护和妇女地位部长拉马图·巴巴·穆萨(RamatouBaba-Moussa),青年、体育和娱乐部长克里斯蒂安·拉尼德(Christian Lagnide)。 

行政区划    全国分为6个省,下辖10个城市行政区和67个专区。6个省名称为:大西洋、韦梅、莫诺、祖、博尔古、阿塔科拉。 

司法机构    根据宪法设立宪法法院、最高法院、高级法院和其他法院、法庭,行使司法权。宪法法院是国家在宪法事务方面的最高司法机关,审理法律的合宪性和调解国家机关权限纠纷。最高法院是国家行政和司法裁判以及国家审计的最高权力机关,辖刑事、行政、审计3个法庭。最高法院有权审理总统和政府成员在履行职务时所犯叛国和违法行为。中央一级设上诉法院,系终审法院。各省设一审法院,县和县级市设治安法院。各级法院均委派有共和国检察官。宪法法院院长康塞普提亚·温苏(Conceptia Ouinsou)。最高法院院长亚伯拉罕·津津多韦(Abraham Zinzindohoue)。 

政党    截至1998年底,贝合法政党有100余个,其中较有影响的有:1、贝宁复兴党(Renaissance du Bénin)1992年3月24日成立,系议会内第一大党,在野党。主席为前总统尼塞福尔·索格洛(Nicéphore Soglo)。 

2、民主复兴党(Parti du Renouveau Démocratique)1990年8月成立。前总理阿德里安·温贝吉(Adrien Houngbedji)为该党主席。 

3、复兴与发展行动阵线(Front d’Action pour le Renouveau et le Développement)1994年4月3日成立。总书记热罗姆·萨卡—基纳(Jérome Sacca-Kina)。 

4、社会民主党(Parti Social-Démocrate)1990年10月成立。国民议会议长布律诺·阿穆苏(Bruno Amoussou)为该党主席。 

5、争取民主与民族团结同盟(Union pour la Démocratie et la Solidarité Nationale)1990年10月成立。主席马马·阿达姆—恩迪亚耶(Mama Adamou-N’Diaye)。 

6、我们共同的事业党(Notre Cause Commune)1990年9月成立。1997年内部发生分裂,原主席阿尔贝·特沃杰雷(Albert Tevoedjre)另组建国家总体党(Parti National Ensemble)。现任主席弗朗索瓦·唐克皮努(Francois Tankpinou)。 

7、重建国家自由民主人士联盟(Rassemblement des Démocrates Libéraux pour la Reconstruction Nationale)1990年2月成立。主席塞弗兰·阿乔维(Sévérin Adjovi)。 

8、贝宁共产党(Parti Communiste du Bénin)前身为1976年成立的达荷美共产主义同盟,后改称达荷美共产党,1992年12月改为现名。1993年9月取得合法地位。第一书记帕斯卡尔·方托基(Pascal Fantodji)。 

重要人物 

马蒂厄·克雷库    总统、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统帅。1933年9月生于阿塔科拉省阿尔法镇。松巴族人,信奉天主教。曾在法国殖民军中服役。1960年贝宁独立后转入本国军队。1967年12月参加库昂德特少校发动的军事政变,先后任“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和主席。1970年任陆军副参谋长。1972年10月发动政变上台执政,任军政府主席、国家元首、兼国防部长和陆军参谋长等职。1975年创建贝宁人民革命党,翌年5月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1980年成立全国执行委员会取代军政府,克雷库当选总统。1984年和1989年两次蝉联总统。1990年2月反对派和平夺权,克雷库留任过渡时期总统、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1991年3月总统竞选失败后隐退。1996年3月重新当选总统。 

经济 

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落后,工业基础薄弱,农业和转口贸易为国民经济两大支柱。20世纪80年代后期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帮助下开始调整经济政策和结构,现已基本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自由经济的转变。90年代以来,国民经济一直保持3%以上的增长率。1996年克雷库重新执政后,在1997年公布了《贝宁1997~2001年经济发展中期计划》,进行了以农业为重点,走多元化发展道路的尝试,使贝宁经济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据非洲发展银行1999年发展报告,贝宁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1980~1990年为年均3.6%,1991~1998年达到4.8%。但由于基础薄弱,经济仍很困难。根据世界银行1998/99年世界发展报告,199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21.37亿美元,人均收入为380美元,在世界上排名第104。 

货币名称:非洲法郎(CFA franc) 

汇率(1997年):1美元=583.67非洲法郎 

通货膨胀率(1997年):3.5% 

资源    资源贫乏。主要矿藏有石油、磷酸盐、铁、金和大理石等,但储量不大。森林面积30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26.6%。工矿业以石油开采为主,1997年产量为47万桶,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主要产于靠大西洋海岸的塞梅地区。经十几年的开采,资源已接近枯竭。黄金仅有手工开采。自贝宁实行调整以来,多数国营企业已经或正在被私有化。贝宁的工业主要以农产品加工、纺织、木材、建筑和食品饮料为主。据非洲发展银行1999年发展报告,1997年工矿业生产总值为4.78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3%。 

农业    贝宁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1997年总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8%和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据世界银行1998/99年发展报告,贝宁的农田1995年占土地总面积的17%,其中水浇地1994~1996年占0.5%。人均可耕地0.26公顷。农村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80%。粮食已基本自给。主要粮食作物有稻谷、木薯、玉米、黍和高粱等;经济作物有棉花、棕榈、咖啡、花生和甘蔗等。1997~1998年度棉花产量36万吨,出口收入达1249亿非洲法郎。1995年底牲畜存栏数:牛96.15万头,羊119万只,猪61万头。鱼3.7万吨。林木年均采伐量约2990立方米。据非洲发展银行1999年发展报告,1997年农业生产总值为8.22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8.4%。 

旅游业    旅游业不很发达,但是贝宁新兴产业,受政府积极鼓励和支持。1993年7月成立全国旅游委员会。主要旅游景点有卡拉维水上村庄、不归门、国家公园、海滩、古建筑、博物馆等。 

交通运输    全国运输以公路为主。公路总长7 500公里,其中沥青路1 070公里。铁路总长635公里,其中440公里与尼日尔共有。1987~1990年年均客运总量仅为35万人(次)。由于亏损严重,滨海线的科托努—巴拉库180公里路段现已关闭。科托努港为地区性重要转运港口,拥有一个商用码头、一个石油及危险品码头和一个免税区。水深11~14米,可停泊万吨巨轮,年吞吐能力200万吨。科托努机场为国际机场,可起降各种类型飞机。 

财政金融    国家财政收入主要靠税收。据非洲发展银行1999年发展报告,1997年财政预算总收入为4亿美元,总支出为4亿美元。1997年外债总额13.10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1.1%。1991~1997年外债还本付息年均增长率为3.5%。1998年贝宁的外汇储备为2.68亿美元。 

对外贸易    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外贸约占政府预算收入的80%和国内生产总值的20%。主要出口产品为棉花、棕榈油、腰果、原油等,进口产品主要为食品、烟酒、纺织品等日用工业品和机械设备、燃料等。贝宁的转口贸易十分活跃,到港货物每年平均约有70%转口,既可销往尼日利亚,也可转至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等内陆国家。1997年出口总额为5.60亿美元。进口总值为8.04亿美元。贸易赤字为2.44亿美元。 

外国投资及援助    1992年,贝宁共接受各种援助2.221亿美元,其中德国3540万美元,法国2370万美元,世界银行3220万美元,欧洲发展基金4020万美元,非洲开发银行1 130万美元,瑞士1220万美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820万美元。1995年共获得外援3.34亿美元。主要援助国家和国际机构是法国、德国、日本、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等。据非洲发展银行1999年发展报告,从1985~1997年贝宁共接受各种外援12.45亿美元。据世界银行1998/99年发展报告,1996年外国直接投资为200万美元。 

人民生活    贝宁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1997年公职人员最低保证月工资为21 924非洲法郎。据世界银行1998/99年发展报告:儿童营养不良状况1990~1996年占5岁以下儿童的24%。1996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05‰,同年预期寿命男性为52岁,女性为57岁。生育率1997年为每一妇女生5.65胎。医疗卫生的公共开支1990~1995年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7%。1995年获得安全饮用水的人口占总人口的50%,获得卫生设施的人口占总人口的20%。全国平均每35 626人拥有一所医院,每19 609人拥有一名医生。 

军事 

1960年建军,1977年改组为国防军、公安军和民兵。1990年后军队开始了“非政治化”进程。同年4月开始对军队实行整编,并解散了民兵。公安军所辖警察以及海关、水域、森林警察等分别划归各有关部。国防军改称“武装力量”。实行义务兵役制度。全军总兵力约为6350人,其中陆军3800人,坦克12辆、装甲车43辆。海军200人,巡逻艇5艘。空军350人,运输机15架,直升机4架。宪兵2000人。 

教育与新闻出版 

教育    贝宁是西非地区教育比较发达的国家,据世界银行1998/99年发展报告:1995年成年人文盲率,男性为51%,女性为74%。公共教育支出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1995年为3.1%。小学净入学率1995年为59%。读到四年级的学生占该年龄组人数1991年为男生64%,女生62%。 

新闻出版    贝宁设有最高视听管理委员会,作为新闻和通讯的监察机构,负责有关新闻、通讯法律的咨询工作,保证新闻、通讯自由。 

主要报纸有:《民族报》、《晨报》、《公民报》、《回声报》等。《民族报》是官方日报,发行量居首位。贝宁通讯社是国家通讯社,1961年成立,主要以电讯稿方式向本国报社、电台、电视台发布消息。自1990年起出版《贝宁新闻》和《经济新闻》两种日刊,贝宁广播电视局拥有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各一家。 

对外关系 

奉行“实用、灵活和不排他”的外交政策,主张在和平共处等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合作关系。1996年克雷库重新执政后,继续以“外交为发展服务”为出发点,积极谋求外援,重点仍在西方,特别倚重法国;重视睦邻友好和南南合作,积极参与地区事务,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认为冷战后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变化,国际关系严重失衡,一超格局和地区冲突仍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贫困、饥饿和不发达是世界局势紧张的根源。要求建立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赞成联合国机构改革和扩大安理会。支持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在西非一些国家的维和行动,主张非洲事务由非洲人自己处理,以对话方式解决地区争端和内部冲突,反对外来干涉。认为非洲长期被忽视,日益“边缘化”和“贫困化”,呼吁国际社会增加对非援助。截至1998年底,已同80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同中国关系    两国于1964年11月12日建交。1966年1月贝宁单方面宣布终止两国关系,同年4月与台湾“复交”。1972年12月29日中贝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克雷库总统曾于1976年和1986年和1998年3次访华、前总统索格洛曾于1992年访华。1997年贝议长阿穆苏、最高法院院长津津多韦和经社理事会主席等分别访华。姬鹏飞副委员长、田纪云副总理、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和布赫副委员长分别于1978年、1984年、1995年和1996年访贝。两国签订有经济技术、医疗合作、贸易、文化和互免签证等协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和贝宁博尔古省结为友好省区。1998年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1月19~24日,应江泽民主席邀请,贝宁总统克雷库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江主席与克雷库会谈,乔石委员长会见。双方签署了新的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等多项合作文件。贝国防部长阿乔维(3月)、劳动和建设党主席、民主力量联盟副主席乌都·阿里(3月)等亦先后访华。外交部长唐家璇(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12月)等相继访贝。11月,中国为贝宁援建的政府办公楼在科托努举行落成典礼和交接仪式。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1998年中贝贸易总额为15713.3万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5364.2万美元,进口349万美元。 

同法国关系    法国是贝宁的前宗主国,第一大出资国。20世纪80年代以来两国关系密切。近年来,法年均向贝提供3.4亿法国法郎的援助,占贝接受外援总额1/4以上,双边合作范围几乎涉及各个领域。1996年克雷库重新执政后,更加重视与法传统关系,克雷库本人及总理、外长相继访法。法重申对贝支持,继续向贝提供援助,并减免贝部分债务。1998年,克雷库总统赴法参加法非首脑会议,贝总理温贝吉访法,法合作国务秘书若斯兰访贝。 

同德国关系    1961年贝德建交。1990年以来,为表示对贝“民主复兴”的支持,德国将贝列为对非洲援助的重点国家,成为贝第二大援助国。1997年和1998年,德向贝提供了250多亿非洲法郎的财政援助。 

同美国关系    1961年同美国建交。1990年贝民主化后,美在政治、经济上积极支持贝,年均向贝提供1500万美元援助。1995年两国成立军事合作混委会,贝成为黑非洲与美建立“特殊关系”的国家之一。克雷库重新主政后,两国继续保持友好合作关系。1997年两国举行联合救灾演习。1998年,美派军事专家对贝军队进行维和培训。 

同邻国关系    索格洛执政时期,贝因被西方树立为“民主化样板”,同邻国关系受到影响。克雷库重新主政后,遍访尼日利亚、多哥、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等邻国,恢复了睦邻友好关系。贝还积极推动区域合作,参与调解地区冲突。1998年,克与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尼日利亚元首阿巴查及其继任者阿布巴卡分别举行会晤。4月,贝、多、布基纳法索等西非8国在贝、布边境举行联合军事演习。6月,克赴布参加非统首脑会议。8月,协商委员会首脑会议在贝举行。12月,贝决定向几内亚比绍派出维和部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