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资源 > 非洲国家概况
冈比亚
文章来源:    日期:2009-06-01
】【打印 关闭

冈比亚 

国名    冈比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the Gambia)。 

面积    10690平方公里。 

人口    119万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11.3人(1998年)。 

民族或部族    主要部族有:曼丁哥族(占人口的42%)、富拉族(占16%)、沃洛夫族(占16%)、朱拉族(占10%)和塞拉胡里族(占9%)。 

宗教    90%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其余信奉基督教新教、天主教和拜物教。 

语言    官方语言为英语,民族语言有曼丁哥语、沃洛夫语以及无文字的富拉语和塞拉胡里语等。 

首都    班珠尔(Banjul),人口4.2万。 

国家元首    总统叶海亚·贾梅(Yahya AJJ  Jammeh),1994年7月27日就任冈比亚武装力量临时执政委员会主席,1996年9月当选总统,10月18日正式就职。 

自然地理 

冈比亚位于非洲西部,为一狭长平原嵌入塞内加尔共和国境内。东部略高,海拔40~50米。西濒大西洋,海岸线长48公里。冈比亚河横贯东西,流入大西洋。属热带气候,内地平均气温约27℃,沿海地区平均24℃。年均降水量约1?010毫米,6~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5月为旱季。 

历史 

公元5~8世纪,冈比亚先后成为加纳王国和桑海王国的一部分。公元13世纪属马里帝国。15~16世纪葡萄牙人曾入侵。此后英国和法国殖民者也相继侵入。1783年《凡尔赛和约》把冈比亚河两岸划归英国,把塞内加尔划归法国。1889年英法达成协议,划定了当今冈比亚边界。二战后,冈比亚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蓬勃发展。1959年英国被迫同意冈比亚成立“半自治政府”。1960年,冈比亚举行首次大选,贾瓦拉的“人民进步党”获多数议席,但英国总督任命“联合党”首领为“自治政府”首席部长。贾瓦拉和“人民进步党”退出“自治政府”以示抗议。1962年,英国被迫同意在冈比亚再次举行大选,“人民进步党”再次获胜。1963年,贾瓦拉就任“自治政府”总理。1965年2月18日,冈比亚正式独立。 

政治 

1970年4月24日,冈比亚宣布成立共和国。贾瓦拉任第一届总统,1972~1992年五次连任。1994年7月22日,参加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的部分冈下级军官,因不满政府拖欠军饷,由叶海亚·贾梅中尉率领,在首都班珠尔发动兵变。政变军队推翻了执政近30年的贾瓦拉和人民进步党的统治,成立了以叶海亚·贾梅为主席的武装力量临时执政委员会。随后,临时执政委员会宣布成立由6名军人和9名文官组成的新政府,叶海亚·贾梅主席为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前总统贾瓦拉流亡国外。1996年9月26日举行总统选举,叶海亚·贾梅当选。10月18日,贾梅正式就任冈比亚第二共和国第一任总统。1997年1月,冈举行议会选举,贾梅总统领导的“爱国调整与建设联盟”在新议会中占2/3多数。3月,贾梅任命了副总统和内阁。1998年初,贾梅对内阁进行了部分调整,此后又陆续撤换了总检察长兼司法部长,以及总统府、副总统府、教育、农业等一些部门的常务秘书。面对国内反对派要求自由、民主、人权的呼声,贾梅继续强调和平与稳定,主张有限度的民主,号召人民勤奋工作,摆脱贫困。 

宪法    冈比亚第一部宪法产生于1970年4月,1980年3月修改。该宪法于1994年7月被宣布中止执行。1995年4月,冈比亚成立修改宪法委员会,在1970年宪法基础上起草新宪法。1996年8月5日公布新宪法草案,8月8日举行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新宪法规定:冈比亚为共和制;总统为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总统由直接普选产生,每届任期5年,连任次数不限;总统、副总统、政府各部国务秘书向国民议会负责;副总统由总统任命,在议会中为政府事务领袖;政府可视情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将来对现军政府成员或官员不得追究刑事责任。 

议会    为一院制,称众议院,是全国最高立法机构。由民选议员36名、总统委任议员8名、酋长议员5名(由酋长选举产生)、总检察长兼司法部长等50席组成。每届议会任期5年。议长由总统任命,副议长从酋长议员中选举产生。本届议会于1997年1月2日选举产生,议长:穆斯塔法·瓦达(Mustapha Wadda)。 

政府    本届政府成立于1997年3月,1998年1月、3月、7月先后调整。主要成员有:总统兼国防部长叶海亚·贾梅,副总统兼卫生、社会福利和妇女事务部长伊莎图·恩吉—赛义迪夫人(Mrs Isatou Njie-Saidy),总统事务兼渔业和自然资源部长爱德华·辛加特(Edward Singhateh),总检察长兼司法部长法图·博姆·班苏达(Fatou Bom Bensouda),地方政府、土地和宗教事务部长拉明·巴乔(Lamin Bajo),内政部长莫莫杜·博章(Momodou Bojang),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法马拉·贾塔(Famara Jatta),外交部长莫莫杜·拉明·塞达特·乔布(Momodou Lamine Sedat Jobe),农业部长穆萨·姆本加(Musa Mbenga), 教育部长萨唐·乔夫人(MrsSatang Jow),旅游和文化部长苏珊·瓦法—奥古夫人(Mrs Susan Waffa- Ogoo),工程、通讯和新闻部长埃布里马·塞赛(Ebrima Ceesay),贸易、工业和就业部长多米尼克·门迪( Dominic Mendy),青年和体育部长扬库巴·图雷(Yankuba Touray)。 

行政区划    全国分为两个市(班珠尔市和卡尼芬市)和5个区(西方区、下河区、麦卡锡岛区、上河区和北岸区),区以下分35个县,村为基层单位。 

司法机构    分最高法院和地方法院。以英国司法为基础,辅以本国制定的法律、穆斯林法以及传统习惯法。1997年成立司法服务委员会,负责任命司法官员和法庭人员等,主席由大法官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奥马尔·H加利(Oumar H Alghali)。 

政党    军政权上台以后禁止党派活动。1996年8月14日,政府宣布解除“政党活动禁令”,8月16日,政府宣布三个政党禁止参加总统竞选,这三个政党是:人民进步党(The People''''''''''''''''s Progress Party)、国民大会党(The National Convention Party)、冈比亚人民党(The Gambian People''''''''''''''''s Party)。目前活动的几个主要政党有: 

1、爱国调整与建设联盟(The Alliance for Patriotic Re-Orientation and Construction,缩写为APRC)1996年8月26日成立,成员多为朱拉族人,宗旨是团结、自力更生、进步。主席叶海亚·贾梅(Yahya AJJJammeh)。1998年3月,该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贾梅再次当选为党的主席。 

2、联合民主党(The United Democratic Party)1996年8月31日成立,成员多为曼丁哥族人,宗旨是民主、自由、安全、正义、和平、进步。主席乌赛努·达博(Ousainou Darbo)。1998年5月,该党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达博连任总书记。1998年5月该党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达博连任总书记。大会谴责军政府成立后对民主、人权、自由的压制,主张完全解除对政党的禁令;主张与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及组织恢复友好关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全面关系。 

3、争取独立与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组织(The People''''''''''''''''s Democratic Organization for Independence and Socialism)1986年7月成立,成员多为学者,宗旨是不受种族、宗教和意识形态限制,主张民主、自由、人权。总书记西迪·贾塔(Sidi Jatta)。 

4、民族和解党(National Reconciliation Party)1996年9月9日成立,成员多为中产阶级人士,宗旨是政治民主、诚实平等、正义、人权。主席哈马特·巴(Hamath Bah)。重要人物 

叶海亚·贾梅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1965年5月25日生于西方区卡尼莱村。朱拉族。小学毕业时获政府奖学金进入冈比亚高级中学,1983年以优异成绩通过高中毕业统考。1984年4月加入冈比亚国家宪兵队。1989年8月至1990年1月担任总统卫队队长。1991年曾任宪兵机动队队长、冈比亚国民军武警部队指挥官。1992年任冈比亚国民军武警部队云杜姆兵营指挥官。1993年7月至1994年1月在美国亚拉巴马州麦克莱伦堡接受武警军官基本科目培训,曾被授予亚拉巴马州国民警卫队荣誉中尉衔。1994年7月任国家元首、武装力量临时执政委员会主席。1994年11月晋升上尉。1996年9月3日晋升上校,9月4日退出军队。1996年9月26日当选总统,10月18日正式就职。信奉伊斯兰教。 

经济 

冈比亚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属农业国,由于经济结构单一,粮食不能自给。冈独立后,重视发展民族经济,努力实现经济多样化。20世纪80年代中期,政府开始推行经济恢复和发展计划,鼓励私人资本投资,发展市场经济,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1994年军政府上台及随后民选政权执政以来,继续执行前政府的自由经济政策,并优先发展教育、卫生、农业、基础设施和能源交通等事业。1997年初,政府公布了“2020年远景规划”,提出在自由经济政策基础上,发展金融、旅游服务,增加出口,实现工农业产品多样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教育、卫生和社会福利,改善人民生活,力争将冈比亚建成中等收入国家。1998年5月,冈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签署意向书,执行1998~2000年强化结构调整计划协议。该计划的主要内容是:稳定宏观经济,减少预算赤字,改善政府收支结构,控制通货膨胀;利用市场机制,鼓励私人企业,促进经济多样化;争取在3年中,经济实际年增长4.5%。由于冈比亚经济基础薄弱,经济规模和市场狭小,经济上对外依赖较大,人口增长过快,加之西方尚未完全恢复对冈比亚援助,目前经济仍十分困难。根据非洲经济委员会秘书处的报告:国内生产总值1998年为3.59亿美元,年增长率为3.8%。1998年人均收入为301美元,年增长率为1.63%。 

货币名称:达拉西(dalasi) 

汇率(1997年):1美元=10.20达拉西 

通货膨胀率(1997年):3.5% 

资源    矿产资源贫乏。已探明有钛、锆、金红石混生矿(储量约150万吨)和高岭土(50多万吨),均未开采。渔业资源丰富,近海渔场有沙丁鱼、邦加鱼、金枪鱼等。 

工业    基础薄弱,发展缓慢。1997年工业总产值为7400万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9%。仅有花生加工、肥皂、塑料、制盐、制砖、电子表装配、啤酒、制革和糖果厂等。工人总数约为2万人。 

农牧渔业    1997年农牧渔业的总产值为1.06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9.9%。农业人口约占全国总劳动力的75%。可耕地面积48万公顷,已耕地占39%,半数种植花生。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谷子、高粱、大米等。粮食不能自给。1990/1991年度,冈比亚的畜牧业产值约2420万达拉西,占农业总产值的22%。每年屠宰牛约3.6万头,羊3.5万只。1994年牛羊存栏数分别为41万头和27万只。有8个渔业加工厂,15艘注册渔轮,3?000多名渔民。1993年鱼产量为4.5万吨。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深海渔业资源锐减。 

旅游业    为冈比亚外汇主要来源之一。全国旅游宾馆共有30家,1993年有床位5760张。通常游客每年达10万人次左右,主要来自英国、瑞典等国家。旅游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1994年军事政变后旅游人数骤降,至1995/96年始有回升。近几年包机游客总人数如下:1994/95年为4.3万,1995/96年为7.2万,1996/97年为7.1万。 

交通运输    冈比亚无铁路。陆路交通主要靠公路。冈比亚公路总长2390公里,其中沥青路510公里,石子路800公里,土路1080公里。 

水运:冈比亚河横贯东西全境,是冈内陆地区的主要运输线。班珠尔港是冈主要的国际海运港口,年吞吐量为25万吨。 

空运:首都云杜姆国际机场可起降各类大型客机,每周有定期航班飞往比利时、瑞士、西班牙、加纳、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等国,每航班可运送旅客80人。1997年7月,云杜姆机场新候机大楼启用。 

财政金融    主要收入靠税收。自1998年起,财政年度改为历年。1998年财政总收入9.795亿达拉西,总支出12.25亿达拉西,财政赤字2.455亿达拉西。1999年预算总收入11141亿达拉西,总支出14.82亿达拉西,预算赤字3.679亿达拉西。(资料来源:冈政府1999年预算报告)据非洲发展银行1999年发展报告,1997年外债总额为4.4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9.1%。1980~1990年的外债还本付息年均增长率为-211.9%,1991~1997年为-4.4%。1998年外汇储备为1.025亿美元。冈比亚中央银行建于1971年,负责制定和贯彻执行国家货币和信贷政策以及调控商业银行业务。另有四家商业银行,五家外钞兑换所和一家非银行的金融机构。 

对外贸易    实行自由贸易政策,进口关税较低,与邻国转口贸易活跃。主要进口食品、燃料、机械、交通运输设备;主要出口花生及花生制品、鱼及鱼制品。1997年出口总值为0.40亿美元,进口总值为2.55亿美元。贸易逆差高达2.15亿美元。 

外国援助    1994年7月以前,冈比亚接受外援数额较多,包括技术性援助、发展项目援助、财政援助、粮食援助和紧急援助。主要援助国和国际机构有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荷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经济共同体、非洲开发银行、国际开发协会、世界银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1994年7月冈军政府上台以后,国际社会停止援助,迄今只恢复一小部分。据非洲发展银行的统计数字,近年来冈接受外援情况为:1995年2400万美元,1996年2380万美元,1997年为2550万美元。1985~1997年共接受各种外援4.935亿美元。 

人民生活    全国有50个医疗卫生单位(其中医院3所),291个村庄医疗站和136个妇幼保健站。平均每11690人有1名医生。医疗设施差。据非洲发展银行的统计数字,1997年的出生率为38.5‰,死亡率为16.8‰,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为118‰。预期寿命为48岁。生育率为每一妇女5胎。 

军事 

冈比亚武装部队由国民军和警察部队组成。1985年议会通过武装部队法。1996年宪法规定实行义务兵役制。国民军创建于1984年2月,1996年总兵力约800人。警察部队于1992年2月成立,包括警察和国家宪兵,现有1?000余人。海军原名国民卫队,成立于1996年7月,1997年7月更名为冈比亚海军,现有70人,两艘炮艇。1996年度军费预算150万美元。1997年7月,冈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就国家安全问题向总统提出建议,并协调有关安全的内外政策。同月,成立武装部队委员会,负责就有关国防和战略以及军官晋升等问题向总统提出建议。8月,成立冈比亚国家卫队,负责反贩毒、走私等,现有110人。 

教育与新闻出版 

教育    1995年文盲率占全国人口的61%,全国设有270个扫盲中心。小学实行免费教育。年教育经费约占财政预算的10%。小学入学率男生为79%,女生为56%。中学入学率男生为25%,女生为18%。1992年,全国有小学232所,学生73600名,教师2451名;初中18所,学生12982名,教师540名;高中12所,学生3624名,教师272名。冈比亚学院为最高学府,现有学生255名,学制2~3年。1996年1月,政府宣布开始向公司征收用于教育的税收。 

新闻出版  《冈比亚日报》是惟一的官方报纸,每周一、三、五出版,遇有公共假日停刊,发行量约5000份;《观察家日报》,1992年创办的私人报纸,每周出版5期,发行量约5000份。另有《论点》、《冈比亚新闻与报道》和《冈比亚人》等报刊。 

冈比亚广播电台:官方电台,1962年5月建立,用英、曼丁哥、沃洛夫、富拉等语言播音。覆盖面为国土的2/3。1994年10月,该电台改由冈比亚电讯公司经营管理,新闻节目由政府监管。希德广播电台:瑞典人经营的非政治性私人电台;1970年5月起在班珠尔市播音。另有一家私人经营的立体声广播电台。1990年12月试播,全天播放音乐和商业广告。冈比亚国家电视台于1995年12月开播。 

对外关系 

奉行不结盟政策,主张在开放、相互信任与尊重、真诚友好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重视非洲团结、稳定和区域合作。主张南南合作、南北对话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表示信守国际合作的原则和目标,遵守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和伊斯兰大会组织宪章。支持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1997年10月,冈当选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自1999年1月起,共两年。 

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态度    认为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趋于缓和,赞赏联合国对武装冲突地区所起的调节作用。认为人权具有普遍性,但不同意借口人权干涉他国内政,强调发展权是基本的人权。认为应通过取消债务、增加实际的发展援助、鼓励对发展中国家有利的贸易政策来解除债务负担。认为全球化和自由化扩大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呼吁避免发展中国家的进一步边缘化。认为对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不应进行部分或有选择的扩大,而应在联合国总体改革框架内予以整体考虑。 

同中国关系    1974年12月14日,两国正式建交。前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于1975~1991年先后四次访华。1992年11月,中共中央委员、统战部副部长蒋民宽率中共代表团访冈。1994年12月,外经贸部部长助理杨文生率政府经贸代表团访冈。1995年,中冈关系发生逆转。7月13日,冈政府和台湾当局决定恢复所谓的“外交关系”,7月25日,中国宣布中止同冈比亚的外交关系。1998年,中国同冈比亚贸易总额为5064.4万美元,均为中方出口。台湾当局1995年与冈比亚恢复所谓“外交关系”后,冈总统贾梅于1996年11月和1998年11月两次访问台湾。冈自1996年起每年均在联大为台“重返”联合国说项。 

同英国关系    冈同英保持着密切的传统关系。1984~1992年,英为冈训练国民军和警察部队。1996年英向冈提供援助330万美元。1998年7月,英决定向冈提供170万英镑,用于档案、审计、经济管理项目。 

同美国关系    1979年冈美建交。美自1966年向冈派遣和平队,至1997年,有75名和平队员为冈农业、教育服务。1996年8月冈宣布解除党禁的保留条件后,冈驻美临时代办被限期48小时离境。1997年5月,冈外长访美,9月,克林顿总统表示,民主和人权是两国友谊与合作的支柱,期望所有个人和政党都能自由地参加冈政治进程。1998年2月,美常驻联合国代表理查森访冈,讨论伊拉克危机。3月,美驻欧洲司令部副总司令访冈,讨论两国军队合作。8月,美国传记研究所授予贾梅总统“1998年杰出人物成就记录金奖”,以表彰其对社会做出的贡献。1998年,美政府决定把对援冈的天主教救济署的支持延长3年,项目总额共达900万美元。 

同俄罗斯关系    与前苏联关系冷淡,苏曾试探在冈建馆,冈未予置理。1992年,冈与俄建交,俄驻冈大使递交国书时双方表示愿在新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1995年2月俄驻塞内加尔兼驻冈大使赴班珠尔拜会了叶海亚·贾梅。1997年8月25日,俄罗斯新任驻冈大使递交了国书。 

同邻国关系    冈独立后与塞内加尔关系友好。1982年2月,两国通过协议正式结成塞冈邦联。1989年9月,邦联解体。1991年5月,冈塞两国正式签署友好合作条约。1993年10月,发生冈驱赶部分塞侨民的事件,塞遂宣布关闭塞冈边境口岸。1994年7月冈政变后,塞明确表示不干涉冈内政。冈新政府与塞关系有所修复。1996年1月,塞总统迪乌夫访冈,两国签署了运输、旅游、贸易方面的合作协定。1997年4月,贾梅总统访塞,两国同意立即恢复过境贸易。1998年以来,贾梅总统多次表示愿帮助塞调解卡萨芒斯问题,塞未予回应。几内亚比绍爆发内战后,塞新闻界指责冈政府支持几比叛军,冈方对此予以否认。6月和8月,贾梅总统先后访塞,商谈解决几比危机。 

冈同尼日利亚关系密切。冈塞邦联解体后,冈尼签署了防务协议。尼派有大型军训团负责冈国民军的建设和训练,冈军司令由尼人担任。同时尼与冈在司法、农业、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派有大量的专家。1994年8月,尼军训团和在冈国民军任职的各级军官全部撤走。贾梅总统于1996年7月、1997年3月和1998年5月先后访尼,并于1998年6月赴尼,吊唁尼国家元首阿巴查逝世。尼国家元首阿巴查曾于1997年10月访冈。目前尼每年给冈50个留学名额。至1997年12月,尼在冈服务的志愿者达101人,其中医务人员64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