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资源 > 新书推荐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4)》
文章来源:刘媛    日期:2024-03-22
】【打印 关闭


v    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4

v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

v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v  作品语种:chi

v  出版时间:20243

v  ISBN9787522833569

 

 

 

内容简介

2023 年,处在百年变局中的世界战略格局和国际关系格局都出现新的调整和变化。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大国博弈的高位进行加速了国际关系的分化重组,全球各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呈现不同变化特点。中国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举办第三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致力于解决全球问题,应对全球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为动荡变化的国际形势注入更多稳定性。

2024 年全球重大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美国大选产生负面溢出效应,全球经济出现大幅下滑,极端天气与自然灾害冲击粮食安全与供应链稳定,全球债务重回加杠杆轨道,巴以冲突扩大化,乌克兰危机延宕升级,全球暴恐袭击回潮,网络安全形势日趋复杂,我周边出现地缘政治冲突,全球重大传染病再次暴发。

展望2024 年,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将呈现出以下十个主要发展趋势:全球治理体系离散化,美西方国内政治极端化,世界经济“再全球化”,产业政策主流化,美国对华战略明朗化,全球经济发展低碳化,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人工智能武器化,全球生产与交换数字化,核与太空威胁现实化。

摘要

2023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大国博弈的广度和烈度上升,发达国家内部矛盾深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人类面临的全球挑战前所未有。俄罗斯与美国及西方的地缘政治对抗的尖锐化和俄乌冲突的长期化对俄罗斯寻求稳定带来一系列新的考验,政权安全成为俄罗斯内外政策的重中之重,是俄罗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亚地区形势总体稳定,安全形势可控,对外关系呈现多元化势头。欧洲求变心切,艰难应对俄乌冲突引发的挑战,政治碎片化有增无减。欧盟扩大进程有所突破,但扩大与深化的内在矛盾难解。非洲政局在变乱交织中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和平发展仍是主流,非洲大陆自贸区和一体化进程不断推进。非洲国家积极探索自主发展与国际协调并重的发展路径,在经济和外交领域的自主性明显提升。中东国家政治发展趋稳,经济缓慢恢复,但增速尚弱,地区安全呈现缓和与冲突交织的态势。拉美地区动荡与变革力量相互交织、加速演进,寻求经济发展的变革诉求上升。拉美新一轮左翼浪潮略显受阻,地区左翼力量仍占据优势,左右翼力量依旧呈现复杂博弈局面,但政治碎片化和极化现象导致可治理性降低。亚太地区面临双重安全挑战,凸显了安全与经济因素相互交织的特点。随着美国对华全面战略竞争影响加剧,主要经济体不断调整战略规划,但地区态势总体得到维持。

2024年在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下,全球原有趋势持续演化,国际动荡变革期的特点凸显。俄罗斯难以摆脱在国际上的孤立状态,对外政策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中亚和高加索地区将继续保持外交多元的态势。欧洲将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持续致力于构建与美国的建设性关系,另一方面将加强自身实力发展,以减轻美国大选可能对欧洲的影响。欧美关系能否适应新的环境,以及如何保持双边关系的韧性,将取决于2024年美国大选的结果。非洲形势将呈现稳中有乱、乱中有韧、变乱交织、复苏发展的特征。大国博弈仍是非洲国际关系的底色。墨西哥、委内瑞拉、乌拉圭等拉美七国将举行大选,地区政治力量格局将面临新的调整,拉美经济延续低迷增长态势,中短期内整体上仍有抗风险能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地区安全局势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地区内多场重要政治选举接踵而至,地区合作双向态势仍将延续。

目录

 

总报告

20232024年全球形势分析与展望

  一 2023年全球形势与世界格局发展状况

  二 2024年重大风险

  三 2024年重大趋势

 

分报告

20232024年俄罗斯及欧亚地区形势分析与展望

  一 2023年俄罗斯及欧亚地区形势

  二 2023年俄罗斯及欧亚地区热点

  三 2024年俄罗斯及欧亚地区趋势展望

20232024年欧洲形势分析与展望

  一 2023年欧洲总体形势

  二 2023年欧洲重大热点问题

  三 2024年欧洲发展前景

20232024年非洲形势分析与展望

  一 2023年非洲总体形势

  二 2023年非洲重大热点问题

  三 2024年非洲形势展望

20232024年中东地区形势分析与展望

  一 2023年中东地区总体形势

  二 2023年中东地区热点问题分析

  三 2024年中东地区形势展望

20232024年拉美地区形势分析与展望

  一 2023年拉美地区总体形势

  二 2023年拉美地区热点

  三 2024年拉美地区形势展望

20232024年亚太地区形势分析与展望

  一 2023年亚太地区形势

  二 2023年亚太地区热点问题

  三 2024年亚太地区形势展望

20232024年美国形势分析与展望

  一 2023年美国总体态势

  二 2023年美国重大事件

  三 2024年美国发展趋势

20232024年日本形势分析与展望

  一 2023年日本形势分析

  二 2023年日本重大热点分析

  三 2024年日本发展趋势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