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资源 > 学术研究机构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
文章来源:    日期:2013-08-05
】【打印 关闭

 

http://www.africastudy.cn/cate/10.aspx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英文名称为Chinese Society of African Historical Studies,是中国研究非洲历史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成立于1980年,会址设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现有会员160人。领导机构为全体会员选举产生的理事会。现任第八届理事会产生于2007年10月。
   

理事会聘请纳忠教授和陆庭恩教授为名誉会长,聘请艾周昌教授、彭坤元研究员、顾章义教授、郑家馨教授、李广一教授、刘宝利先生和薛彦青先生为顾问。会长为北京大学教授宁骚。另设副会长、正副秘书长、理事若干人。研究会的宗旨是,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协调和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非洲问题研究的深入,推动中国—非洲关系的发展,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贡献。本会的主要任务为,团结和组织全国非洲史的教学、研究人员和实际工作者开展非洲史和非洲问题研究;组织举办本学科学术研讨会、报告会;组织本会会员撰写、编辑和译介与本学科有关的专著、论文、报告和资料等;接受有关部门、机构的业务咨询;促进国际学术交流等。
    

研究会成立二十七年来,先后举办全国性的学术会议二十余次,就非洲社会主义思潮、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非洲阶级结构、非洲政治转型和政治发展、非洲现代化与经济发展问题、全球化与非洲、中非关系等理论课题进行学术研讨。研究会编辑出版了《非洲史论文集》(三联书店1982年版)、《非洲通史》(三卷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非洲研究系列丛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等有重大影响的学术专著,主持《非洲大事年表》、《非洲问题研究中文文献目录》等工具书的撰写,组织和协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写的八卷本《非洲通史》等学术名著的译介工作。出版会刊《非洲历史研究》28期。积极鼓励和组织国内学者前往非洲进行学术考察和讲学,并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华作学术访问和学术报告,为非洲史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