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位教育 > 招生信息
202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西亚非洲系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西亚非洲系    日期:2023-03-30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系实际,制定本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一、综合考核组织管理

1.成立西亚非洲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博士生招生过程须有纪检委员全程监督。

2.综合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外语水平。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先笔试,后面试。笔试合格且排名符合面试名额要求的,方可进入面试环节,面试人数原则上为计划招生人数的120%以上。

进入综合考核人员名单:

报名号

考生姓名

报考专业

报名号

考生姓名

报考专业

20231120

*宇

国际政治

20231405

*雯

国际关系

20232888

*峰

国际政治

20231398

*

国际关系

20234079

*

国际政治

20230235

*椒

国际关系

20231618

*航

国际政治

20231334

*含

国际关系

20231687

*

国际政治

20232669

*婧

国际关系

20232004

*宁

国际政治

20232678

*

国际关系

20232199

*晨

国际政治

20232731

*

国际关系

20232397

*

国际政治

 

 

 

20232756

*怡

国际政治

 

 

 

20233481

*郡

国际政治

 

 

 

20234305

*雄

国际政治

 

 

 

 

二、综合考核的内容和方式

1.专业知识笔试

考试方式为线下闭卷笔试,每门时长为2小时,满分50分。考试地点为西亚非洲研究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中国历史研究院观通楼),具体安排如下:

日期

考试时间

考生专业

考试科目

考试地点

2023年

4月7日

9:30—11:30

国际政治

英语

焕章厅

国际关系

郑和厅

13:00—15:00

国际政治

国际政治理论

焕章厅

国际关系

国际关系理论

郑和厅

15:30—17:30

国际政治

国际政治前沿

焕章厅

国际关系

国际关系前沿

郑和厅

考试注意事项:

1)考生须带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

2)考生迟到15分钟后,不准进入考场参加当科考试;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考试结束前30分钟。

3)考生应遵守考试纪律,遵守考场规则及各项要求。每场考试前,考生应将手机关闭,并按监考人员指令集中存放。考试开始后,如发现考生携带手机,无论开机与否,均按考试违规进行处理。

4)考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监督。

2.面试

拟定2023年4月18日进行线下面试。面试名单于4月11日前在西亚非洲研究所网站公示。

面试流程:面试小组对每位考生提问,以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考查;面试过程将全程录像。

1)外语水平面试

考核考生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对每个考生的考核不少于5分钟。总分50分,30分及以上为合格。

2)综合素质面试

全面考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综合专业素质和科研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动态掌握情况等,参考考生申请材料,测评其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力和综合素质。对每个考生的考核不少于10分钟。总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

 

三、综合考核成绩

综合考核总成绩为笔试和面试成绩之和,总分300分,各分项全部合格并且总分达到180分及以上者综合考核合格。综合考核成绩(包括分项成绩和总成绩)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四、录取

我系严格按照考生的综合考核成绩排序,综合考虑考生政审和体检等情况做出综合判断,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提出推荐拟录取名单,经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核准,报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审核后统一公示。

考试诚信状况将作为考生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我校不予录取。

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五、其他事项

1.体检

拟录取考生到当地二甲以上医院自行体检,并将体检表邮寄至我系。未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经查实在体检中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或取消拟录取资格。新生报到时需参加学校统一入学体检,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2.信息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院:https://sipe.ucass.edu.cn/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http://iwaas.cass.cn

3.咨询及监督电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西亚非洲系电话:010-87421049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招生咨询和监督电话:010-81360224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

西亚非洲系

2023年3月30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