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冬:学习二十大精神 树立正确科研观
文章来源:刘冬    日期:2023-02-03
】【打印 关闭

学习二十大精神

树立正确科研观

刘冬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秉持正确的科研态度和理念以及研究选题确立的科学性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前提条件。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为我们开展科研工作提出了要求,这就是要以马克思理论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关注人民、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科研理念以及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方法。

 

以马克思理论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也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支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前提条件,只有坚持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研工作才能获得真知,服务社会。因此,始终坚持马克思理论为指导,是我们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前提条件。

 

坚持科研工作以马克思理论为指导首先要持续坚持理论创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就是因为始终不断根据变化中的情况,根据时代的发展,推进理论创新。以马克思理论为指导,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创新理论的指导下,我们才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梦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因此,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事科研工作,也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根据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持续推进理论创新,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

坚持科研工作以马克思理论为指导还要重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最大增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马克思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高度重视,要求我们从事科研工作,应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历史的研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中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观点,用于指导我们的科研工作。

 

坚持关注人民,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科研理念

科研工作需要明确科研工作为谁服务的问题。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要求,关注人民福祉,人民至上,这既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在各个时期有效应对风险和挑战、稳定大局的关键所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求我们从事科研工作必须树立扎根人民、为人民服务的科研理念。

首先,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科研理念需关注人民需求。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重要表现是抹杀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决定作用,用天命史观、循环论史观、英雄史观、进化史观等形形色色的唯心史观来解释人类社会的发展。唯心主义的历史研究方法脱离了人民,否认人民群众才是历史发展真正的主体。当今,学术研究存在过度依赖西方理论、依赖大数据、依赖复杂统计方法的问题,而学术研究的这一特点,也导致了研究脱离人民的倾向越发严重。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才是历史发展的真正推动力量,在当今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人民群众的思维和诉求也在快速发展。由于普遍对人的忽视,现在很多单纯用统计方法所做的研究,其预测的准确性也在快速下降。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是高度重视大数据和复杂统计方法的经济学研究流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用它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出的药方,最终以失败告终,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种研究方法与人民的距离越来越远。因此,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科研理念,首先就是要关注人民,关注人民切实诉求。

其次,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科研理念需加强调查研究。科研工作关注人民,也就要求我们要深入人民、扎根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作为国际问题研究的工作者,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科研理念,首先要加强对国内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国情民情。此外,还需要加深对研究对象国人民的了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推动力量,只有了解国内外人民群众的现实状况、现实需求,才能更好地研究和判断世情国情的发展,才能更好的了解国内和国外人民的切实需求,才能为中国与这些国家开展合作提出有操作性、有助于帮助双方关系发展的政策建议。

 

科学选题,以问题引领科学研究

科研工作需要明确科研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创新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我们从事科研工作必须科学选题,以问题引领科学研究。

首先,科学选题、以问题引领科学研究需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都是根据实践基础提出的,也是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理论创新。因此,以问题引领科学研究的重中之重就是不断加强理论学习,通过不断深度加强理论学习,从中了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了解国家发展和建设的现实需求,从中提炼和发现研究问题。

其次,科学选题、以问题引领科学研究需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特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主要国家不仅面临债务负担加重、收入差距拉大、增长动力不足等长期困扰的问题,也面临能源供给冲击、地区冲突等突发危机。困难和挑战之大、难度之高,使我们迫切地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研究和解决新问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