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正: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几点体会
文章来源:王正    日期:2023-02-03
】【打印 关闭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几点体会

 

 

一、明确了方向

党的二十大部署了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大政方针以及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愿景目标鼓舞人心、切实可行,必将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二、加深了理解

二十大报告重要的理论创新很多,“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是其中主要的一个,并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的中心任务。同时还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做出了全面论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党的中心工作,对这一中心工作也是有一个不断认识和推进的过程。二十大报告对这一问题全面系统的论述,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现阶段和今后我国现代化的内涵、性质和发展道路的深刻理解与认识。

三、增强了信心

二十大报告用较大篇幅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变革及其成就做了全面梳理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特别是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克服了来自国际国内的重重困难,顶住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与挑战,全党上下艰苦奋斗,脚踏实地拼命干,终于取得了这一系列巨大成就和伟大变革。这些成就和变革使我们更加坚信不移: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不断取得更新更大的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四、开阔了视野

二十大报告在讲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时,我觉得有几点讲的很好,印象深刻,进一步拓展了我们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和国际学术文化交流的视野,具有很好启示作用。一是关于“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对于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研究与揭示决不仅仅是人文学科文史哲研究者的任务,同样也应该是从事国际学术文化交流的国际问题研究者的重要任务和必备的知识储备,否则很难在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深度和广度方面有所提高。二是关于“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是对国际学术文化交流提出的十分具体、形象的目标要求,做到可信、可敬已属不易,做到可爱就更难。我们的学者在国际学术文化交流中展现中国形象时,还应该围绕这“三可”,在改进方式、方法等诸多方面再下一番功夫。三是关于“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就我的认知而言,目前我们的国际话语权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差距很大,究其原因,我思考不多,但它可以作为我们国际问题研究者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加以研究探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