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如何认识中国面临的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
文章来源:刘阳    日期:2023-03-17
】【打印 关闭

 

 

 

 

 

为持续推进,不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3月14日,西亚非洲研究所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姚枝仲研究员作题为“如何认识中国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报告。所党委书记周云帆主持,全所人员参加。

 

 

图为姚枝仲在作讲座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影响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大变革、大调整、大转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的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时期。姚枝仲研究员梳理了自党的十四大以来,党中央科学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战胜各类风险挑战,彰显出党中央总结历史规律、分析判断历史方位、把握历史发展大势的能力与本领。

 

 

图为周云帆主持讲座

 

姚枝仲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中国当前面临四大风险挑战,即全球化风险、大国博弈风险、地缘政治危机冲突和国内发展矛盾转变。同时中国发展也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如我国已逐渐形成稳固的发展战略,实时解决国内发展矛盾;国内巨大的市场规模有利于保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对国际秩序的主张得到认可;中国自身国内安全体系不断健全,维持安全能力持续提高。未来中国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的重大部署,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坚持“两个统筹”,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新发展格局,营造有利的外部国际环境,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委书记周云帆总结时说,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