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委工作
所纪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李若杨    日期:2024-01-18
】【打印 关闭

 

20241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纪委在焕章厅举行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西亚非洲研究所纪委书记王林聪主持会议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关于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精辟论述,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所纪委委员、各支部纪检委员参加学习,沈晓雷、李玉洁、刘畅、魏亮同志先后作重点交流发言,联系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会议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修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编辑人员廉洁从业行为规范》等文件。

 

图为学习现场

 

沈晓雷表示,反腐关系党的领导力与凝聚力,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点强调,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现了党中央长期深入反腐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不仅抓住了腐败问题的本质,而且指明唯有通过制度约束,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甚至限制,才能真正隔绝和杜绝腐败。

李玉洁表示,坚持自我革命是确保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即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密码,是对西方政党治理的全方位超越,能够为世界其他政党治理和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刘畅表示,廉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必须长期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这要求党员干部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形成清正廉洁的良好价值理念。作为管理岗位人员,要时刻牢记廉洁自律这一主题,把廉洁服务贯彻到科研服务的各个环节,做到管理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魏亮表示,坚持反腐是大局,关系党的兴衰和民族复兴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那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正风肃纪反腐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的重要抓手,新征程反腐败斗争需要加强制度建设,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从而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

王林聪作会议总结发言。他表示,各位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践谈了学习心得体会,有一定的认识深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既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更要成为自觉行动。在我们工作中,认真领悟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加强健全监督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纪检人员更要以身作则,做好自我革命的表率,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强所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学习现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