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孟瑾:根植历史、面向未来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从中国与几内亚建交谈起
文章来源:孟瑾    日期:2020-12-10
】【打印 关闭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坦桑尼亚时指出“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国与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用“中非命运共同体”来高度概括中非关系。“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非关系的真实写照,并在当今中非关系实践中不断发展丰富。“中非命运共同体”是基于中国和非洲浓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提出的。1959年新中国与几内亚建交,为中非关系发展打开了新局面,也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启了新篇章。

1959年10月4日几内亚正式与中国建交,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几建交为我国打开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大门1965年,32个独立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不含南非),14个与中国建交。非洲成为20世纪60年代中国外交的主要阵地。对中几建交的回顾与分析有助于理解新时代中非关系深厚的史积淀,更深刻地认识“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的丰富意涵

一、中几建交历程概述

1958年9月28日,几内亚人民通过全民公投毅然反对戴高乐提出的有关在法兰西共同体内成立自治共和国的宪法草案,率先冲破法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殖民统治体系。1958年10月2日,几内亚宣布独立。几内亚的独立沉重打击了法国的殖民政策,加速了法兰西殖民帝国的崩溃。法国利用一切经济和政治手段试图扼杀刚刚成立的几内亚政权,以警示其他非洲国家选择继续留在法兰西共同体内才是他们唯一的生存出路。深受法国殖民剥削和压迫的几内亚人民,将视角转向包括苏联、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开始探索“非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西方国家由于害怕中国的国际影响扩展到撒哈拉以南非洲,干扰中几建立外交关系但是,中几双方在反帝反殖斗争中相互支持,共同探索社会主义道路,巩固了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1959年10月4日,中国和几内亚发表了联合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决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几内亚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1960年9月1016日,塞古·杜尔总统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位访问中国的国家元首。在塞古·杜尔访华期间,中国与几内亚发表联合公报和缔结友好条约。这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签订的第一个友好条约,揭开了中国和非洲国家关系史上新的一页。

二、中几建交对发展新时代中非关系的意义

中几建交开创了中国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新纪元,迈出了中国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发展关系的第一步,使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影得以扩大。此外,中国与几内亚开展合作为中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首先,中几建交为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打开了外交局面

中几建交后,几内亚成为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开展外交活动的重要前沿。中几建交冲破了西方国家在非洲设立的防线,为中国发展与撒哈拉以南国家的外交关系做了良好铺垫事实证明,建交有力地推动了中非关系的发展。中国坚定支持几内亚的反帝反殖立场为中国争取非洲其他国家提供了重要支撑,进而打开了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外交局面。

其次,中几合作为中国制定对外援助原则提供实践经验

1964年1月15日,周恩来总理访问加纳期间,在回答加纳通讯社记者的提问时,正式提出了中国政府在对外提供经济技术援助时需严格遵守的八项原则。 这八项原则是在中国对外援助实践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对外援助实践的总结。几内亚是第一个接受中国援助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对几内亚的援助是中国对外援助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制定对外援助的相关原则提供了实践经验,对中国开展对其他非洲国家的援助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三、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非洲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日益提升

中几建交证明非洲在中国外交战略地位蕴含深刻的历史根基。当今,非洲在中国外交政策中的战略重要性增强。重视对非工作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特征。

首先,中非关系的发展具有历史一致性。中国成立后重视与非洲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一方面出于巩固反帝反殖革命成果的需要,另一方面为新中国打开外交局面。新中国的成立建设经验吸引着同样追求政治独立经济发展的非洲新生政权。相同或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反帝反殖理念,使中国与亚非拉摆脱殖民统治的新生国家具有天然的亲近感,他们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支持力量。美苏争霸的冷战时期发展中非关系是中国团结第三世界国家的基本着力点,构成了新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面。当今,在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南北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更加需要发展和巩固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南方国家的关系,形成合力,打造国际体系中重要一极,为建设多极化世界共同努力,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其次,发展对非关系是中国外交行稳致远的坚实后盾几内亚等非洲国家在中国争取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过程中曾发挥了突出作用。当今,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维护我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问题上,们仍需要非洲国家支持和声援,延续并发扬与非洲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是中国开展外交工作的宝贵财富。

再次,非洲在中国外交大局中继续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由于非洲与中国拥有共同的发展利益,对国际秩序改革有共同诉求,因此,非洲在中国发展外交理论创新外交实践中起到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上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了几内亚等非洲国家的支持与拥护,成为中国外交史上开创性一举,为国开展外交事业打下良好基础。现今,非洲国家高度认同并积极支持“中非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发展理念。中非合作在中国发展中国家合作中起引领作用,中非关系的影响力已超出了中非关系的范畴。通过发挥其战略支撑作用,中非关系拉动中国外交全局,并深刻影响着国际形势的演变。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通过回顾中国几内亚建交历程,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休戚与共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以长期友好、稳固发展的中非关系为基础的,而“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非领导人和中非人民共同的信念与期待当今快速发展的中非关系是面向未来的,也是根植于历史的。中非关系具有历史延续性,中非命运共同体是建立在反帝反殖的历史经历基础上的,共同发展诉求将为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时代意义。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