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李玉洁:夏森老师“舍小我成大我”奉献精神激励社科青年奋进
文章来源:    日期:2021-05-14
】【打印 关闭

今天学习夏森老师的感人事迹,对我们年轻人的一次宝贵的精神洗礼,让我们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再一次感受到了身边榜样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躬身为夏老师颁奖的那一幕,大家都还记忆犹新,我们动容。虽然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夏老师的故事,但都深受感染。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我们如此感动于夏森老师的事迹?当我们讨论学习夏森老师时,要学习的精神是什么?在百年党史的学习中,如何将学习夏森老师的事迹与百年党史的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我想谈以下三点体会。

一是要学习夏森老师“舍小我成大我”的奉献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多年来,夏森老师一直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虽年事已高,但生活十分节俭,每天仍坚持自己买菜、做饭,吃穿用度仅“够用”即可,一件衣服穿十多年也不舍得换。然而在捐资助学方面,却倾其所有、毫无保留,累计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捐款超过200万元、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夏森老师对自己抠门,对国家的扶贫事业却很大方,这一鲜明对比是典型的舍弃小我,奉献国家“大我”的光辉写照,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如今,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夏森老师这样的时代楷模,才能创造我国脱贫攻坚的奇迹。

二是学习夏森老师一心为民,一辈子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夏森老师是我们党的同时代人,她14岁开始投身革命,15岁奔赴延安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新中国诞生、为人民解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主要从事文化教育工作,为人民而工作,休后她又投入脱贫攻坚的事业中,资助贫困学生。夏森老师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用一辈子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常言道,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夏森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守住了初心,真正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辈子的事。夏老师真正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党已经走过百年的奋斗历程,百年来,正是有无数夏森老师这样的普通共产党员始终胸怀对人民的爱,无私奉献,没有忘记党走过的路,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勤勤恳恳地为民工作,从而谱写了党百年来不平凡的华彩乐章。

三是将学好夏森老师的事迹与百年党史学习结合起来,让党史中的模范先进人物和感人故事真正入脑入心。回望过去,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塑造初心、守护初心并为初心而奋斗的历史。在党领导我们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涌现出无数可爱可亲的党史人物,创造了无数感人的“守初心”故事。因而,我们今天学习党史,不仅要学习国家和政党叙事下的历史,更要学习个体叙事下的党史人物及其感人故事,这样的党史对普通人来讲更显生动。习近平总书记谈道:“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这表明了模范和榜样对人精神塑造的力量。今天我们年轻人要学习夏森老师的无私奉献、不计得失的精神,要学习百年党史中无数“守初心”的感人事迹,从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走进党的百年历史,我们会更好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精神气质、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更能理解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通过这样的学习,我们能从百年党史中更好汲取奋进力量找准精神坐标,进而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对我们年轻人提出的要求: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