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谷亚平:社科青年应有时代的担当
文章来源:    日期:2021-05-14
】【打印 关闭

 

2021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清华大学考察,勉励青年一代砥砺前行,立志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人才。认真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愈发理解国家、人民和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过去的一年,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以艰辛付出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巨大胜利,实现了经济逆势发展的良好局面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将近1亿人脱离了贫困,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迈上了又一个新台阶中国贫困人口的整体脱贫为全世界的脱贫减贫作出了伟大贡献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优越性国家治理的科学性,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及国际地位的提升,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一定要爱国、爱党和爱人民,这种热爱之情是成为一名有担当青年的基础和前提,是青年人的根基所在。不论何时何地,不论从事任何行业,这个根基不能动摇。

作为一名当代的青年人,要对国家和人民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有国才有家,深深感到,只有国家富强,青年人才能有施展才华的空间。正是得益于国家多年的培养进和教育,提供了好的学习环境,我才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取得进步。从研究生阶段开始,国家就免除了一切学杂费用,并且每月给予一定补助,使得青年学子能够在求学的道路上心无旁骛,努力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我们应该时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将这种感恩之心化作努力奋斗的动力,将自己的所学用于国家建设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奉献国家和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讲话时指出“广大青年要树立为党、国家和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精神”。夏森老师在多年如一日的扶贫助学中体现的正一名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在今年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坐在轮椅上夏森老师,眼神中流露出的是耄耋老人内心的从容祥和,这是夏老毕生奉献国家和人民而达到忘我的精神境界,感人至深,令人敬佩和羡慕。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青年人应该牢记使命,向具有奉献精神的榜样学习,时刻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青春之花在为人民国家服务中竞相绽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把握大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科研工作者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关注国家需要的重点难点问题,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交叉学科研究,努力认识问题的本质。注重对外交流和实地调研,踏实肯干,追求卓越,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自己在专业和思想方面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巩固,“圣与贤,可训至”,惟愿自己在今后的道路中行稳致远,砥砺前行,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希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