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王建:学楷模、悟党史,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文章来源:王 建    日期:2021-09-02
】【打印 关闭

2021年7月19日,中国非洲研究院第十届“大使讲坛”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刘贵今大使作“我的非洲脚印和外交人生”主题演讲。来自中国非洲学界、对非工作部门和新闻媒体的百余人现场聆听了刘大使的演讲。多家网络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共计4.5万人收看。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刘大使以真诚、朴实、感人的语言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我们要学楷模、悟党史,从我做起,脚踏实地,聚焦科研工作,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一、学楷模,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维护国家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刘贵今大使数十年如一日奔波在中非友好事业的第一线,他坚定理想信念、甘于奉献,是中国非洲学界的楷模。

(一)刘大使坚守螺丝钉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刘大使在演讲中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对非外交工作生涯。他说,“是国家需要让我走上了对非工作的岗位,是非洲岗位选择了我”。他说自己是在学习雷锋中成长起来的,深受雷锋“螺丝钉”精神的影响,干一行,爱一行。刘大使从一名青年外交信使成长为在非洲多国常驻的外交官,再到花甲之年出任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把一腔热血献给了中非友好事业。

(二)刘大使信念坚定,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己任。出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尤其彰显了刘大使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己任的崇高品格。他说,年过花甲,本可退出外交工作一线,但党和国家需要他时,外交老兵的责任心和维护国家利益的使命感让他接受了这项艰巨任务。他用平时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以及对国家政策的掌握,深入达尔富尔地区,阐明中国的正义主张,摆事实,讲道理,赢得了当地人民的信任,减少了外界对中国的误解,维护了国家利益。

(三)刘大使对非洲国家和人民以诚相待赢得尊重。在对非工作岗位上耕耘几十年,足迹遍及非洲52个国家,刘大使以平等和真诚赢得非洲从政府高官到普通百姓的尊重,他也在心中结下了深深的非洲情结。他说,中非相同的历史遭遇,让我们对非洲有了天然的牵挂、惦念和亲近感,我们要以包容和谅解的心态与非洲交往,要将心比心,中国也曾穷过、苦过。他始终把互利共赢、国家平等作为对非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他特别强调,非洲是机遇和潜力,中国也会从非洲的发展中受益,发展中非关系要着眼于长远,不要追求短期效益。

二、悟党史,从战略高度理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意义

刘大使在演讲中说,中非关系走到今天,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全天候友谊和政治互信,靠的是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的对非政策和一代代对非工作者的辛勤奉献。   

(一)中国共产党对非政策的正确和富有远见。几十年来,中国始终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对非交往中,坚持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追求地缘政治利益,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刘大使说,中国的立场和原则在非洲已经深入人心,他以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两国政权更迭后的对华态度为例指出,非洲国家即使发生政权更迭,多数情况下不会影响其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即便有影响,也是暂时的,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的诚心诚意,看到了中国的发展,看到了中国投资,同中国搞贸易、和中国发展关系对他们有好处,这一点是深刻而深远的。

(二)中国历代领导人重视发展中非关系,一步一个台阶地推进中非关系发展。老一代领导人奠定了中非关系的坚实基础。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特别是十八大以后,随着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2018年北京峰会的召开,中非关系犹如高速铁路奔腾向前,势不可挡,西方的造谣抹黑阻挡不了中非友好关系的发展。中非合作论坛的多边合作平台和务实合作机制引领了国际社会对非合作,为非洲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三)中国在非洲没有历史包袱,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这是西方国家所不能比的。从反殖反帝民族解放运动中走来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在巩固国家独立和和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征程中不断壮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国际环境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我国外交战略的传承与发展,是我维护国家主权与核心利益的重要保障。

(四)一代又一代对非工作者默默奉献,在艰苦条件下忘我工作,共同推动了中非关系的发展。刘大使在演讲中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荣获“七一勋章”,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荣誉,而且是我国整个外交战线的荣誉,是对外工作的外交人员、援非专家、援非医疗队、专家学者等所有促进中非友好事业发展的人的荣誉,显示了党中央对外交工作和国际问题研究的重视。从昔日的坦赞铁路到如今的经贸合作,从援非医疗队到日益频繁的人文交流,都在推动着中非关系的发展。

三、脚踏实地,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学楷模之精神,悟党史之精髓,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是中国智库建设之根本。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加强非洲研究,正确阐释中国对非外交政策,在人文交流中增进中非人民的理解,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非洲学界的时代使命。

(一)加强非洲问题的基础研究,夯实三大体系建设的根基。刘大使在演讲中谈到,西方国家在非洲殖民统治数百年,对非洲的研究非常细致,有的学者几十年研究达尔富尔问题,对该地区500年历史清清楚楚,我国就缺少这样的专家。中国要做大国、做强国、提出可操作性的方案,需要真正了解非洲的专家,而不是蜻蜓点水式的专家。刘大使特别寄语青年人,要有自己的研究领域,深耕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真正了解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刘大使积毕生对非工作经验提出加强非洲问题的基础研究,对中国非洲学界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在人文交流中重视情感交流,增进中非人民的共情。几十年奔波在非洲大地,刘大使对非洲人民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他说,为什么南非人民这样热情地拥抱民主、自由、人权、平等?我跟南非人打交道越多就越理解他们为什么珍视这一点,就是因为过去他们太缺少这些东西了,广大黑人太缺少这些东西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可以理解南非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把欧美宪法中最民主、最自由的东西嫁接过来,能够合法拥有枪支、废除死刑等等。站在南非人的立场和经历中你是可以理解的。刘大使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的专家学者在今后的研究中,不但要从经济、政治、外交等宏观层面研究非洲,更要深入了解非洲人所思所想及其情感诉求,这样才能对非洲的社会现实有更全面的理解,也才能提出更符合非洲实际的可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

三)着眼于中美全面竞争,要从战略高度认识中非关系的意义,深耕中非友好关系。结合学习党史,回顾中非友好关系发展史,愈发能体会到我国老一代领导人发展对非关系的高瞻远瞩。从中国和埃及1956年建交以来的60年中,在我面临复杂而严峻的国际政治斗争的关键时刻,如在我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斗争中,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与西方国家的斗争中,在涉疆、涉港、涉台、涉藏、涉疫等一系列问题的斗争中,非洲国家对中国的支持从未缺席。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世界大国和主要经济体都加大了对非洲的关注。在美国视中国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围堵遏制中国的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双方的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

总之,要通过学楷模、悟党史,提高政治站位,以服务国家大局为宗旨,脚踏实地做研究,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