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管理
用我们的研究成果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西亚非洲研究所“五·四”主题座谈会纪要
文章来源:杨宝荣    日期:2013-05-15
】【打印 关闭

为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2013年5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青年工作组在所党委的支持下,举办了“中国梦与西亚非洲”主题座谈会。座谈会围绕“中国梦的内涵”、“中国梦与西亚非洲的关系”,“中国梦的实现途径”三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正、所长杨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所党委委员、青年工作组组长王林聪主持会议。 

王林聪在发言中说,中国梦完全不同于美国以个人价值观为基础的“美国梦”。“中国梦”有着更大的包容性。在当前西方工业化发达国家纷纷“美梦不在”的情况下,“中国梦”无疑向世界人民在谋福祉的发展道路选择上提出了新的方向。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梦向世界梦的过渡,需要我们学者发挥大的作用,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中国与西亚非洲有相同的文化心理,有文化的共同性,在发展道路和价值认同上易形成共识,对于中国梦的放飞世界极为重要,对开展公共外交,文化外交方面有积极意义。 

与会青年学者普遍认为,中国梦是中国国强民富梦想的继续,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也是第四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发展理论的创新。当前,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较为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的改革任务。中国梦是凝聚力量,形成共识的思想。中国梦是国家复兴的梦想,也是中国人期盼过上富足、祥和生活的梦想。中华民族的梦想同中国人民的梦想有着紧密的联系和高度的辩证统一。作为西亚非洲研究学者,近年来研究对象国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所取得的成就表现出日益浓厚的兴趣,西亚非洲国家愿意同我们一起做美好的梦。为此,为此,应在今后的科研中不断总结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对外合作中的成绩与不足,积极建言献策,用我们的研究成果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杨光所长在讲话着重谈了中国梦与西亚非洲研究的关系问题,他认为,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梦想,而西亚非洲研究是我们实现这个梦想的重要平台。中国梦也包括个人梦想,要让个人有事业出彩的机会,个人梦想成真的机会。西亚非洲地区是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依托,作为研究人员,每个人事业的出彩也依靠对该地区的研究。随着海外利益的不断扩大,从世界大国变为世界强国,西亚非地区将越来越重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伙伴。中国同非洲开展发展合作,共同发展并帮助非洲发展,是中国实现中国梦的基础。青年在西亚非洲研究领域内大有作为,在实际工作中将实现中国梦和个人梦。创新为青年的成长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年轻人要乘势而上,实现自己中国梦,为与西亚非洲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王正书记在讲话中对我所青年学者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他指出,青年是希望,是未来,青年学者在所里承担的工作越来越多,对大家的要求也日益提高,正是发展的好时期。创新工程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能否为青年人创造发展条件是社科院领导和全所领导非常关注的问题。“中国梦”在一定意义上讲也是“青年梦”,中国梦的实现要靠青年人。人才问题是实现双百目标的关键。西亚非洲研究所领导一直高度关注青年人的发展,重视加强青年工作,使其在工作中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希望青年看到和重视我们自己的科研平台,逐步走上挑大梁的岗位,平时的刻苦努力是实现梦想的重要条件。老同志有责任和义务为青年营造良好的科研条件。西亚非洲研究所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所,为国家发展决策、发挥作用、作出贡献。希望青年学者将个人梦想同集体的梦想、民族的梦想统一起来,努力工作,奋发向上。 

   

会议纪要整理人 杨宝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