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管理 > 工青妇工作
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新时代乡村振兴及中非农村减贫合作”青年座谈会
文章来源:李若杨    日期:2023-02-08
】【打印 关闭


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新时代乡村振兴及中非农村减贫合作”青年座谈会

 

 

 

2023年2月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5批青年支教帮扶队回信中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召开了“新时代乡村振兴及中非农村减贫合作”青年座谈会暨西亚非洲研究所青年读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023年第1期活动。

此次座谈会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统一安排,通过组织青年同志开展春节返乡调研活动,引导青年同志主动下基层接地气,加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冬、安全研究室副主任邓延庭等8位青年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云帆出席座谈会并作总结发言。《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安春英作专家指导评论。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委员、青年工作组组长、《中国非洲学刊》常务副主编吴传华主持座谈会。

 

 

图为座谈会现场

 

与会青年同志的家乡分布在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四川、福建、新疆等省区,他们根据自己的实地调研和亲身感受,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围绕座谈会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他们一致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奋斗,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广大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亿万农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各地都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如河南省加快实施农业现代化战略,瞄准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郑州航空港建设带动了当地村民大幅增收,村容村貌大大改善,精神文明建设也迈上新台阶,有的村里建起了文化馆、智慧党史馆等。新疆喀什地区在上海市的对口帮扶下,打造当地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如集种植、加工、仓储、包装和销售于一体的巴旦木全产业链,不仅扩大了农产品销售市场,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而且以产业带动就业,加快我国边疆地区乡村振兴步伐。与会青年同志还认为,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农村减贫发展经验可以为至今仍然饱受贫困问题困扰的非洲大陆提供借鉴,中非在农村减贫合作方面大有可为。

《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安春英对青年同志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结合自己赴湖北省恩施州调研脱贫攻坚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如何使调研收获最大化和撰写好调研报告的经验,让青年同志受益匪浅。她还对新时代如何加强中非农村减贫合作提出了深刻见解和建议。

 

 

图为座谈会现场

 

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云帆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我们的青年同志来自五湖四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学者良好的作风和学风。此次调研活动和座谈会使青年同志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中非减贫合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希望青年同志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调研,提升业务能力,为我国乡村振兴及中非友好合作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座谈会现场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